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1月14日,市政府第53次常务会召开,认真学习国家有关优化营商环境、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等政策文件精神,研究我市建立完善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等事项。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委托,副市长王明威主持会议。副市长冯玉梅、付自成、郭渊及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出席会议。

会议就我市建立完善采砂管理长效机制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贯彻新时期治水思路,按照依法保护、注重长远、防治结合的方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打击、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建立完善采砂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河道河势稳定、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会议要求,要通过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以打击淮河干流非法采砂为主,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专项行动,严肃查处违法违纪人员,规范采砂秩序,加强日常监管,保护河砂资源,改善河湖环境,修复河湖生态。

会议认真研究了我市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会议指出,要按照“规划布局科学合理、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开发利用节约集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保障发展有效供给、结构调整切实优化”的原则,以“停产整治、关闭取缔、优化重组、生态修复、督查验收”为主要手段,对全市范围内所有露天矿山开展综合整治,实现露天矿山开采秩序明显好转、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安全生产明显加强、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矿产资源开发与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显著提高。要严格露天矿山开采准入,鼓励主动退出,加快推进矿山升级改造,创新露天矿山治理模式,切实提高资源保障水平,保障经济发展基本需要。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整治台账,强化督导检查;加强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宣传引导,形成社会共识,确保露天矿山整治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会议还研究了我市洁净型煤替代财政资金补贴、市中心城区雨污分流项目特许经营等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