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工作的意见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11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8-00769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1月1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工作的意见
文  号: 驻政办〔2018〕173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落实“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勇争一流、廉政为民”的工作准则,总结推广我市改革发展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及时反映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工作水平,更好地发挥政务信息服务领导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政务信息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工作的责任感
政务信息是政府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及时、快速、准确、全面反映各地、各部门工作的有效途径,是政府指导工作、传达政令、交流情况的重要手段。各县(区)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务必从全市发展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政务信息工作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信息调研、收集、整理工作,切实履行信息报送职责,充分发挥信息化、网络化的便利优势,为推动政府工作高效运转、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提供坚强保障。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强化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力度
(一)明确报送任务
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单位报送政务信息,要全面反映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情况,注重报送信息的质量和实效性。
1.各县(区)政府办公室上报市政府办公室专题信息每天不少于2条,每周不少于10条,其中报送专期信息每周不少于2条;重要情况、重大事项随时报送。
2.市政府组成部门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信息每天不少于1条,每周不少于5条;市直其他单位涉及的重要情况、重大事项可随时报送。
(二)信息报送重点
1.加强对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报送。包括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推进措施及工作成效,贯彻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完善决策的建议。
2.做好省政府重要会议的跟踪反馈,省领导调研指示精神的落实情况。
3.加强三大攻坚战专题信息报送。主要包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举措、新经验,以及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
4.加强对有关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报送。包括重点项目建设、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改革创新、开放招商、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经验做法以及工作推进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5.加强对每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季度、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及预测信息。
6.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社情民意,以及带有倾向性、苗头性及其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报送。
7.加强对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有关约稿信息的报送。
三、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质量
(一)及时、准确、全面报送信息。各县区政府及市直有关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高效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信息的时效性,为市政府领导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动态提供服务。要坚持以客观事实为依据,认真做好信息的采编、核实工作,确保上报信息内容客观、数据准确、情况清楚,切忌以偏概全、主观臆断。要广泛收集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情况,力求反映各地社会生活全貌,为市政府领导把握全局、推动工作提供服务。
(二)坚持喜忧兼报原则。信息报送要坚持实事求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既要报送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取得的新成效、新经验,也要有重点地报送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涉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挖掘稿件采编的深度。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扎实开展信息调研工作。要善于从大量的信息中选择市政府最为关注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向市政府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信息。要加强政务信息的分析研究,加强对一般性或动态性信息的提炼和深度开发,把不完整、浅层次的信息转化为深层次、分析性的高质量信息。
四、健全制度,推进政务信息规范化建设
(一)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工作体系。各级各部门要把信息工作摆上重要位置,配齐配足政务信息工作人员,各县区政府办要明确1-2名专职信息工作人员,市政府各部门要明确1名专职信息工作人员,并明确一名领导分管信息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关注支持信息工作,安排信息工作人员参加必要的政务活动,阅读必要的文件等,使信息工作人员能够及时了解领导决策意图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增强信息采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加强政务信息工作基础建设。各县(区)政府、市直各单位要按照无纸化办公的要求,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搜集报送机制,充分利用好市政府电子政务平台,拓宽信息渠道,确保各类信息通过政务信息渠道及时获得。要有专门的计算机用于接收、储存、整理、编辑、报送、下载政务信息,并专网专用、专人专管。
(三)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各县(区)政府、市直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报送任务和时限要求,及时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信息。报送信息必须经本级政府或者本部门分管领导审核,对信息筛选、文字加工、校对审核实行严格的责任制,确保信息质量。市政府办公室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领导要求,适时发布阶段性信息报送要点,提高信息报送的针对性,指导信息工作人员开发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精品信息。
二是实行重要信息约稿制度。各县(区)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信息约稿的报送,对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的约稿,承接约稿的县区政府和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并严格按照约稿内容、时限等要求及时组织上报,凡是没有按时完成约稿任务的,取消其年度政务信息评优资格并通报批评。
三是实行信息工作人员以干代训制度。市政府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轮流抽调县区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从事信息工作的精干人员,到市政府办公室以干代训,交流情况、互学互促,着力提升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每期轮训时间一般为三个月。
四是实行信息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市政府办公室对各县区政府、市直各单位信息报送任务完成情况、政务信息采用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汇总,并按照《驻马店市政务信息考评办法》进行考核评价,评价结果以市政府名义通报全市。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