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年)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11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8-00763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1月1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年)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8〕162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10月28日    
 
 
 
 
 
 
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
(2019—2023年)
 
为了开展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五年内使我市森林覆盖率有较大幅度提高,根据《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豫政〔2018〕)28号),结合《河南驻马店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5年)》、《驻马店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驻马店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制定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提高国土绿化水平、增强森林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为主线,健全完善国土绿化推进机制,着力实施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大力植树造林,实现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量持续增长,提高森林质量,保障生态安全,推进美丽驻马店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自然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能力,积极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扩大资源总量,提升资源质量,逐步构建较为完善的森林生态系统。
(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严格按照规划标准实施,因地制宜选择树种,科学配植,探索应用招投标等造林新机制,推进林业现代化,强化质量管控,确保建设成效。
(三)重点突出,整体推进。根据不同区域的社会经济条件和自然环境,采取相应的绿化和管护措施,以各级道路绿化提升、河渠绿化提升、乡村绿化、山区生态林营造、平原农田防护林建设为重点,整体推进山区、平原、水系、道路绿化。
(四)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坚持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实施分类经营,明确责权利,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国土绿化的积极性,增强发展活力。
(五)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切实把国土绿化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及相关涉农项目建设结合起来,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相统一。
三、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
以实施《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建设出彩中原为契机,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全方位提升造林质量和绿化水平,力争五年时间(2019—2023年)完成造林162.6571万亩,其中完成生态廊道38.9738万亩(道路绿化23.5839万亩,水系绿化15.3899万亩),城郊绿化7.342万亩(县区防护林2.302万亩,乡镇防护林5.04万亩),乡村绿化37.8002万亩,农田林网折合造林30.1211万亩,山区生态林48.42万亩(人工造林28.02万亩,封山育林20.4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增加8.1个百分点,达到40%。
(二)年度任务
2020年前完成全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铁路生态廊道建设任务,其中2019年优先完成京港澳、新阳、焦桐高速公路和京广高速铁路绿化,2020年完成京广铁路、全部高速公路及高速引线绿化,在建高速公路绿化待建成通车后按现行标准实施;2021年前完成全部省级以上生态廊道建设任务。县乡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城郊绿化、乡村绿化、农田林网、山区生态林建设任务根据实际酌量安排,五年内全部完成。
2019年完成造林34.3552万亩,其中完成生态廊道9.6183万亩(省级以上道路绿化4.3485万亩,县乡道路绿化 2.4844万亩,水系绿化2.7854万亩),城郊绿化1.4684万亩,农田林网折合造林6.0245万亩,乡村绿化7.56万亩,山区生态林9.684万亩(人工造林5.604万亩,封山育林4.08万亩)。
2020年完成造林33.96万亩,其中完成生态廊道9.2231万亩(省级以上道路绿化3.9535万亩,县乡道路绿化2.4842万亩,水系绿化2.7854万亩),城郊绿化1.4684万亩,农田林网折合造林6.0243万亩,乡村绿化7.5602万亩,山区生态林9.684万亩(人工造林5.604万亩,封山育林4.08万亩)。
2021年完成造林32.2881万亩,其中完成生态廊道7.5517万亩(省级以上道路绿化1.5526万亩,县乡道路绿化 2.8088万亩,水系绿化3.1903万亩),城郊绿化1.4684万亩,农田林网折合造林6.024万亩,乡村绿化7.56万亩,山区生态林9.684万亩(人工造林5.604万亩,封山育林4.08万亩)。
2022年完成造林31.0264万亩,其中完成生态廊道6.2902万亩(县乡道路绿化2.9759万亩,水系绿化3.3143万亩),城郊绿化1.4684万亩,农田林网折合造林6.024万亩,乡村绿化7.5598万亩,山区生态林9.684万亩(人工造林5.604万亩,封山育林4.08万亩)。
2023年完成造林31.0274万亩,其中完成生态廊道6.2905万亩(县乡道路绿化2.976万亩,水系绿化3.3145万亩),城郊绿化1.4684万亩,农田林网折合造林6.0243万亩,乡村绿化7.5602万亩,山区生态林9.684万亩(人工造林5.604万亩,封山育林4.08万亩)。
四、重点工程
以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驻马店,助力中原森林城市群建设为目标,依托省级森林城市、森林特色小镇、国家和省市县四级森林乡村创建工作,围绕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规划了生态廊道、城郊绿化、乡村绿化、农田林网、山区生态林五大建设工程:
(一)生态廊道建设工程
全面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在现有基础上,按照省定标准,完善提高高速铁路、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水系等廊道绿化标准,扩大绿化宽度,优化树种配置,提升建设质量,力争三年内,实现全市辖区内所有高速铁路、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旁适宜绿化地段全部高标准绿化,五年内,完成全市辖区内所有县乡公路、河道两旁适宜绿化地段全部高标准绿化,形成主次有序、纵横联通的道路水系绿化网络。山区生态廊道建设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道路两侧山地的现有林分,通过灌木林改造、补植补造等手段,改善树种结构、提高林分质量、形成森林景观。将符合区划条件的重要河流源头、河流两岸、湖库周边林地尽可能纳入重点公益林补偿范围,建设防护美化兼备的滨水景观绿化带,打造连接各生态区域的生态廊道。
1.绿化宽度。高速铁路、铁路安全保护区外(高铁内侧各20米,铁路内侧各15米)每侧100米高大乔木,高速公路(含引线)每侧100米高大乔木,国道、省道每侧50米高大乔木,县乡道路每侧30米高大乔木,淮河干流每侧500米乔木树种,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堤外每侧50米乔木树种,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下河流堤外每侧30米乔木树种。
2.树种选择。廊道绿化以高大乔木树种为主,优化树种结构,采取不同树种混交配置,混交林比例不低于70%,乡土树种比例不低于60%。高速铁路、铁路、电力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内可栽植小乔木或花灌木。推荐选择以下树种:楸树、梓树、榆树、榉树、椴树、泡桐、楝树、臭椿、白蜡、枫香树、鹅掌楸、水杉(落羽杉)、银杏、重阳木、朴树、梧桐、柳树、杨树等。
3.苗木标准。尽量使用本地苗,要使用一级苗,禁止使用假植苗、病虫苗,要求全干栽植,不使用截干苗木,根系保持相对完整,省级以上廊道苗高不低于4米,其他廊道苗高不低于3.5米,地径不小于3公分。
4.造林密度。株行距不大于3米×4米。
(二)城郊绿化建设工程
着力推进森林环城,营造环城(镇)生态屏障。优化城市森林结构,建设城镇绿色生活圈、环城(镇)森林生态防护圈,加强城市成片森林、城郊森林公园、郊野公园和廊道网络景观防护林带建设,多节点、组团式推进城镇郊区绿化提质增效。采用混交、多层次的树种配置模式,营造以乔木为主的城镇生态防护林带。形成“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城镇生态格局。
1.中心城区按照《河南驻马店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5年)》要求,在棠溪大道、嫘祖大道、靖宇大道、京港澳高速所形成环线建设宽度不低于100米的防护林带,涉及驿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
2.各县可沿城市规划区外围环线建不低于100米宽的高标准防护林带或根据地形营造郊野公园、森林公园、植物园等,造林总面积不小于2000亩。
3.乡镇在政府规划区外围环线建不低于50米宽的高标准防护林带或根据地形营造生态园,造林总面积不小于300亩。
4.树种选择。以高大乔木为主,优化树种结构,多树种科学配置,营造混交林、复层林。推荐选择以下树种:楸树、梓树、榆树、榉树、椴树、泡桐、楝树、香椿、臭椿、白蜡、枫香树、乌桕、鹅掌楸、水杉(落羽杉)、银杏、重阳木、广玉兰、朴树、梧桐、柳树、杨树等。
5.苗木标准。要求使用良种壮苗,全干栽植,不使用截干苗木,根系保持相对完整。
6.造林密度。株行距不大于3米×4米。
(三)乡村绿化建设工程
依托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村庄整治过程中把绿化、美化作为集聚提升型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绿化层次和规模,将村庄拆迁合并腾退土地全部用于植树造林,搞好空心村、村内空宅绿化,见缝插绿,全方位推进乡村绿化美化。以开展四美乡村、森林乡村、省级森林特色小镇等创建活动为载体,丰富绿化形式,提升绿化水平。在有条件的村庄周边建设围村林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林,增加绿量,营造乡村生态屏障,构建“房前屋后果树成林、村庄周围森林环抱”的乡村绿化格局。
1.村庄绿化率达到40%以上,村内道路、公共场所、坑塘隙地和庭院基本绿化,突出地域特色,努力实现乡村林果化、村内道路林荫化、庭院花园化。
2.山区、丘陵区的现有路沟全部绿化,做到应栽尽栽,绿化标准参照农田林网建设工程。
3.每个乡(镇)所有行政村在2个以上自然村建设围村林,围村林总面积不少于150亩。合理确定围村林建设模式,可采取围绕村庄建设环村林带,也可紧靠村庄建设游园式围村林,确保围村林发挥围村、护村效益。围村林建设可营造固定苗圃,发展林业育苗,尤其是汝南、遂平、上蔡等县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花卉苗木基地规模。
4.乡镇(办事处)政府所在地的所有道路全部高标准绿化,增加绿化宽度,主要街道栽植两行以上高大乔木,株距不大于5米。提高乡直单位、小区绿化率,提倡建立街头游园等增加绿地面积,绿化率达到30%以上。
5.树种选择。坚持北方村庄“夏荫冬光”原则,以优良乡土树种高大乔木为主,多树种乔灌花相结合。优先选择珍贵、长寿、抗逆性强的树种,乔木树种推荐选择楸树、榆树、楝树、香椿、臭椿、刺槐、栾树、银杏、朴树、国槐、梧桐、乌桕、广玉兰、板栗、核桃、柿树等,其他配置树种可选择桂花、樱花、海棠、竹子、桃、梨、杏、石榴等。
(四)农田林网建设工程
农田林网是平原林业生态建设的主体,是保障农业稳产高产的屏障。要在所有适宜林网的农区大力建设农田林网,以现有沟、路、渠绿化为重点,全面查漏补缺,不留空档和死角,作到应栽尽栽,实现农田林网化。要提高标准,因地制宜扩大林网绿化宽度,增加密度,提升绿化层次。坚持以高大乔木和优良乡土树种为主,选好树种,科学配置,适当密植,提高防护效益和土地利用率,杜绝主干道路单一栽植小乔木、花灌木的做法。
1.现有沟、路、渠包括生产路沟全部绿化,做到应栽尽栽。
2.村级道路每侧宽度不低于10米高大乔木,宽度6米以上路、沟、渠至少4行高大乔木,其他路(沟)至少2行高大乔木(可单侧栽植)。
3.农田林网控制率达到95%以上。
4. 造林密度。村级道路以及宽度6米以上路、沟、渠的株行距不大于2米×3米;其他路(沟)株距不超过2米。
5.树种选择。乡土树种占比不得低于60%,主林带高大乔木占比不得低于80%,推荐选择楸树、榆树、榉树、泡桐、杨树、楝树、臭椿、白蜡、鹅掌楸、朴树、梧桐、水杉等。
6.苗木标准。使用良种壮苗,要求全干栽植,保持根系相对完整。
(五)山区生态林建设工程
加强困难宜林地造林、立地条件较好的灌木林地改造和疏林地的补植补造力度,采用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方式,逐步恢复原有生态植被。扩大新一轮退耕还林规模,力争把符合条件的25度以上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非基本农田坡耕地全部列入退耕范围,做到应退尽退。加强特色经济林基地建设,优化优质林果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林果业。积极实施长江防护林、中央财政补贴造林等工程建设,着力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防护用材兼用林,构建较为完善的生态防护体系。
1.采取抽槽、带状、穴状、鱼鳞坑等整地方式,杜绝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全面整地。
2.树种选择。坚持适地适树原则,浅山丘陵区推荐选择泡桐、榔榆、枫杨、刺槐、乌桕、杜仲、楸树、臭椿、皂角、柿树、梨树、板栗、桃树、杏树等;山区提倡营造混交林,推荐栽植火炬松、马尾松、麻栎、刺槐、黄连木等。
五、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2018年11月上旬各县区完成森林县区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提交市林业局专家组评审。
(二)方案评审。11月底前市林业局对县区森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进行评审,各县区政府(管委会)根据评审意见修改完善,批准实施。
(三)整地造林。每年春节前应全部完成当年年度造林整地任务同时完成70%年度植树造林任务;3月底前全部完成年度造林任务。
(四)检查验收。每年5月底前,各县区完成年度造林自查验收,形成自查报告上报市林业局;7月底前,完成市级核查验收。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驻马店的具体行动,充分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建立领导统一、责任明确、协同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绿化工作。财政、国土、交通、水利、农业等部门要落实部门责任,在造林用地、项目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各县区要认真调查,科学规划,制订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林业部门要做好规划设计、评审,技术指导,质量监督等日常工作。
(二)政府主导,多元投入。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在生态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政府投资承受能力,结合本地林业生态建设实际,大力支持森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支持,争取退耕还林、重点地区防护林、造林补贴等国家工程项目投资。二是市财政投入每年不少于5000万元,按照省级以上通道绿化1000元/亩,其他人工造林100元/亩的标准进行补贴。各县区政府也要根据实际制定相应的补助办法,加大对造林绿化投入。三是充分吸纳社会资金,加大开放力度,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通过市场化运作,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坚持“谁造谁有、合造共有”、“谁投资谁受益”,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三)创新机制,抓好结合。一是积极推行公司化造林,按照不同的造林区位和绿化标准分类整合成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吸引绿化公司、林业合作社参与林业建设。二是创新投融资机制,持续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加快项目贷款落地进程,发挥政策性贷款、贴息贷款在创新林业投融资体制中的积极作用,吸引金融资本更多投入林业生态建设。三是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利用驻马店市义务植树网,组织开展植树增绿活动,丰富义务植树活动形式,建立义务植树基地。四是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旅游相结合,形成合力,统筹推进。
(四)精准管理,提高质量。始终要把造林质量放在首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市林业局成立评审专家组,对各县区森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进行评审,并搞好实施过程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管。县区林业部门要建立造林质量责任台账和管护责任台帐等质量管理制度,明晰产权,落实责任,强化对实施过程的指导监督,确保建设标准和建设成效。
(五)强化督导,严格奖惩。市政府将森林生态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同县区政府(管委会)签订目标责任,制订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市政府督查室和市林业局要成立督导组对各县区造林绿化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任务清单和完成的时间节点进行全程督导,特别是在造林关键季节,要强化督导,跟踪问效,定期对各县区造林进度和质量进行通报。造林结束后,市政府按照检查验收结果兑现补助资金,对全面完成年度造林任务并排名前三名的县区政府通报表彰,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表彰,对没有完成任务且排名最后的县区政府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况实施问责。
 
附件:1.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造林任务表
2.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2019年造林任务
3.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2020年造林任务
4.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2021年造林任务
5.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2022年造林任务
6.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2023年造林任务

 

    附    件   下   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