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正阳积极打造花生文化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正阳是全国花生种植大县,花生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70万亩,单产达到300公斤,总产量51万吨。正阳花生连续两届被评为“河南省名牌农产品”,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正阳花生”品牌价值达到21.56亿元,居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第59位。正阳被誉为“花生之都”,有“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的美誉——

正阳积极打造花生文化

“花生公园建好了,走到那看看。”8月29日,晚霞的余晖还没有褪去,家住正阳县城新地春天小区的张阿姨就开始约王大姐去小区南边的花生公园健身。

张阿姨所说的“花生公园”是该县拿出130亩公共用地建设的集市民休闲、娱乐、健身及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于一体的公共文体场地。

这是正阳县依托创建国家现代农业(花生)产业园这个平台,积极打造花生文化,让小小的花生放射出文化光芒的一个缩影。

正阳是全国花生种植大县,花生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70万亩,单产达到300公斤,总产量51万吨。正阳花生连续两届被评为“河南省名牌农产品”,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正阳花生”品牌价值达到21.56亿元,居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第59位。农业部常年监测显示,各项指标均达到绿色环保标准,正阳花生是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正阳被誉为“花生之都”,有“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的美誉。

正阳花生,深厚的文化内涵

花生在正阳被人称之为长寿果、罗汉果。关于正阳花生还有不少美好的传说。相传古时的上“八仙”,一日结伴夏游山河,行至慎阳(今正阳)县,忽有一仙叹曰:“此真乃长生之地矣。”众仙不解,问何故,遂答道:“尔等足下皆长生之果。”众以为然。

《正阳拾遗》载,清咸丰年间进士丁宝祯,先后任山东巡抚、四川总督,曾途经正阳,在路边酒家品尝了一道名为“花拌鸡”的菜肴,感觉肉嫩味美,过齿难忘。了解其制作之法,是正阳三黄鸡和珍珠花生经爆炒而成。在他就任四川总督期间,每遇宴客都让家厨用花生米、干辣椒和嫩鸡肉炒制鸡丁,后被称为“宫保鸡丁”,正阳花生也由此闻名。至今正阳县仍保留着与花生密切相关的民俗。在正阳,青年男女新婚之日,在新娘未进门之前,新郎的家人提前把大枣和用红纸染的花生、鸡蛋等放在新人的床席下,当新娘子进门后,在“新婚三天无大小、无老少”的和谐喜庆气氛中,亲朋邻居、男女老少一拥而上,开始抢食花生等。在这个喜庆之日,人们利用花生、大枣等的谐音赋予新人“早(大枣)生(花生)贵子”的美好祝愿。

正阳历史悠久,古为江国、慎国,是江姓发祥地和东汉道德贤士黄叔度的故乡,自西汉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设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深厚的历史文化,2000多年来沉淀造就了正阳淳朴厚道的民风,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正阳儿女。

精彩河南正阳,相约美丽世界,如今一粒一粒充满激情的花生,正和正阳人一起心怀宏伟蓝图,全面开启产业新旅程,正阳正建立互联网,打造新歌曲,让中国花生之都名扬全世界。

以花生特色资源,建正阳花生全产业综合体

8月29日,正阳县花生天地暨花生小镇项目落成揭幕仪式举行。花生小镇是正阳花生全产业综合体一个子项目。

正阳新地花生集团公司立足正阳全国花生第一大县的资源优势,融合一、二、三产业开发,抓住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契机,打造正阳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园中园。该项目由花生梦工厂、花生梦幻大道、花生食品世界、花生主题乐园、花生生活小镇、花生养生公社、花生田园守望七大板块组成,总占地面积一万亩,概念性总投资26亿元。该项目立足于花生深加工产品的研发与创新,其中的花生梦工厂是整个项目的引爆点,生产全系列的花生食品,主打产品为花生蛋白饮料、花生酱和花生糕点,高端产品为花生蛋白粉(全粉)、花生肽、高水分花生组织蛋白。在建设标准上,与国内顶尖特色小镇设计院合作,打造世界一流的花生全产业综合体;在产品标准上,与行业顶尖科研院校合作,打造世界级的优质产品。

“今年3月,正阳花生全产业综合体(花生特色小镇)项目开工建设,这个融合一、二、三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可以使万户农民家庭从中受益。”正阳新地花生集团董事总裁李广海说。

正阳新地花生集团将与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结成等主流媒体和知名学校、科研机构筑建“正阳花生天地项目建设战略联盟”,通过与河南农大、河南工大合作,联合打造年加工能力为10万吨的花生梦工厂,主打产品有冷榨花生油、花生蛋白的综合利用开发及花生休闲食品,全力打造正阳花生特色小镇文化体系。目前,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中心基本建成,通过多种表现方式对正阳县花生文化和花生产品进行展示,充分体现正阳花生文化的厚重和正阳地域文化的特色,促进花生产业产品交流和工艺对接,让参观者既对正阳花生文化有深刻的体验,又对“花生之都”——正阳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正阳的一张“文化名片”,并将带动正阳花生文化、花生科技、花生旅游发展,提高城市软实力。

万头奶牛牧草观光园,让花生秸秆变废为宝

君乐宝公司乐源牧业从澳大利亚引进了万头澳牛,建成万头奶牛牧草文化观光园。

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看准了正阳花生秸秆的饲养资源优势,结合产业融合发展的市场决策,项目融合当前国际领先规划建设管理理念,整体规划分为养殖区、牧草种植和农牧区、科普观光区,着力建设智能化、现代化、高效率、零污染的综合旅游观光示范牧场,打造全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项目,目前牧场已建成。

乐源牧业正阳负责人戴春明说,乐源牧业正阳万头观光牧场是君乐宝的全资子公司项目,是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在正阳整体规划的二期工程,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占地1455亩,建成后年存栏奶牛10000头、年产鲜乳8万吨。同时,一个集牧草种植、奶牛饲养、乳品生产及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乳业小镇正在建设之中。

名人代言,讲述花生之都的家乡故事

人们还记得2017年9月2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河南老乡海霞在央视七套演播厅用她清亮的声音动情演讲,讲述家乡的味道,讲述了中国花生之都正阳花生的故事,并走上代表台为正阳花生代言。

在此次代言活动26个代言人中,海霞端庄大方的气质、响亮亲切的嗓音一下子就吸引住所有观众。海霞用河南话向大家打招呼,从一个童谣谜语开始,动情地讲述了“妈妈们炒花生”“父辈们下酒菜”“宫保鸡丁”等三个故事。大家听得如痴如醉,故事把家乡的味道讲得回味无穷,把花生文化讲得深入浅出,让家乡味道香满全国。整个演播厅一下子花生飘香,沁人心脾。

创作花生主题曲,唱响花生精神

正阳县邀请全国青联常委、著名词作家、著名导演、金牌总策划张俊以为正阳花生创作主题歌曲,让中国花生之都名扬全世界。

张俊以认为,花生绝不像苹果把果实悬挂在枝头上,总喜欢炫耀自己,而是喜欢把自己埋在地下,把果实默默地奉献给人们。埋在地下的花生就像金灿灿的宝石……花生的花没有牡丹的富贵,它开得平凡,却蕴藏着不求虚名的美,我喜欢这种诚实厚道、坚忍质朴的花生品格,我更赞美要求别人甚少而奉献给别人最多的花生精神。

“花生永远把爱埋在心底,永远默默去奉献。建设美丽新河南、新正阳,我们正需要这种花生精神,不计较、不索取,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如今的河南正凝心聚力,奋力拼搏,苦干实干,这是多么好的河南人啊!河南人永远讲实干、永远讲奉献。这些花生就像金灿灿的金豆子,正为河南人、正为正阳人铺筑一条金光闪烁的小康之路、丝绸之路。”张俊以激动地说。

如今《正阳花正红》这首歌曲被正阳人排练成舞蹈、小演唱等不同形式广泛宣传。

互联网+大数据,擦亮正阳花生名片

“花生之都”牵手天津渤商所,正阳花生将挂牌上市试运营。今年8月11日,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BOCE)与河南省正阳县人民政府签署《P2C综合产业电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BOCE携手河南正阳创建花生产业为主导的P2C产业电商运营中心——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正阳花生于今年8月20日在BOCE的“国内商品直供网”挂牌上市试运营。

早在10年前,“正阳花生”就被纳入原产地保护,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其花生产品已销往全国多个省市,并转港出口到海外。但长期以来,正阳花生的销售处于自卖自销的传统模式,农户增产不增收,在传统电商平台上各自为战,彼此压价愈演愈烈,品牌价值岌岌可危。此次借助渤商所的P2C产业电商平台,该县希望能解决正阳花生以往销售难、结算难、融资难、定价难的四大痛点,走出一条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新路子。

正阳县从2014年开始,连续四年举办了中国·正阳“互联网+花生产业高峰论坛”。在高峰论坛上,农业部和省、市、县有关领导以及中国知名农业专家、电商专家,还有各大油厂、花生食品厂、花生进出口企业、深加工企业、花生产品供应商和花生、粮食机械设备生产厂家等各界精英参会。仅2017年的高峰论坛上,当天签订花生和花生机械销售合同金额达16.4亿元,项目投资签约140亿元。

中国花生供求信息网是正阳土生土长的企业,也连续三年举办互联网+花生产业高峰论坛,推介“正阳花生”这张名片,去年的产供销签约仪式上,签约金额一亿元。该县还引进了京东等综合性电商企业15家,目前全县城乡信息化网络平台已建成19个港、297个站。中国花生供求信息网已成为花生价格参考的主要平台,正阳的花生价格可以代表中国花生价格走势。

拓展花生文化平台,展示正阳花生品牌

——宣传推广“正阳花生”品牌。该县全面展开“正阳花生”品牌宣传计划,力求在年内完成正阳花生产业相关影视作品制作。拍摄制作以“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正阳模式”为核心立意,以宣传展现正阳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现状为主题的正阳花生产业形象宣传片一部。拍摄制作以表现高油酸花生科技内涵为主线的科教电影一部。拍摄制作以反映正阳脱贫攻坚故事为主线的纪录片一部。在央视农业频道相应栏目《致富经》《每日农经》中,对正阳现代农业产业园、花生致富人物进行宣传报道。协调有关部门办理科教电影《高油酸花生》发行放映许可证,并在全国新农村院线发行上映。用产业包装、形象规划、品牌营销策略等手段,以更全面的维度、角度,力求在三年内将“正阳花生”打造成河南地标品牌,成为中国知名绿色农产品品牌以及国际知名品牌。

——打造花生文化交流平台。正阳县在花生小镇、花生主题公园、县城主要道路、街道等打造花生文化园艺景观,以花生元素命名街道、道路、配套花生传统文化展览展示系统、花生科普系统及其他相关设施等。花生主题公园内的花生展览展示系统、板面设计制作、馆内艺术场景、景观设计制作、花生科普系统、多媒体实施安装正在施工。每年面向社会定期举办“正阳花生文化节”,挖掘、收集、整理与花生相关的农事体验、历史典故、传说等,延伸花生文化内涵,大力发展“花生之都”影视、文艺创作、文化体验等相关产业;组织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影视、文学、书画、音乐、摄影等精品艺术力作,多层次创作花生诗歌、书画、灯饰、服饰、工艺品、专题片等。

走进新时代,正阳花生文化曙光再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花生主题公园、花生博物馆、君乐宝旅游观光牧场、天润农业、花生小镇等花生文化项目建设如日中天。

一颗默默无闻的花生,一项激情四射的产业,一个农耕文明文化记忆。正阳人将在新时代高奏前进之曲,心怀花生文化魅力蓝图,全面开启产业新旅程。花生文化将在正阳大地放射出农业大县农耕文明灿烂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