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县“百企帮百村”为脱贫攻坚再发力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1月14日

 近年来,平舆县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自愿相结合,注重把握“精准选企业、精准选产业、精准促就业”关键,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凝心聚力共拔“穷根”,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既推动了企业自身发展,又帮助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还凝聚了党心民心,取得了明显成效。

至目前,全县非公有制企业通过“百企帮百村”等帮扶活动,结对帮扶贫困村72个,通过产业带村、项目兴村、技术帮村、整村推进、安排就业等不同形式,为帮扶村办实事、好事182件,制定发展规划63个,送项目75个,援建医疗室32个,受益群众达17万人次。

把党委重视作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的可靠保障。平舆县委把工商联作为推动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摆到重要位置,建立县四个班子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制定发挥工商联优势、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规则。实行县四个班子领导联系重点会员企业制度,县主要领导主动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了解企业生产、管理、经营等环节的现状,及时提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认真学习中央、省、市会议精神,相继制定一系列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进一步规范工商联工作秩序,大力鼓励扶持民营经济不断发展。

把强化贫困群众培训作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基础。该县针对技能劳动者的用工需求,以“雨露计划”“技能振兴工程”等技能人才培养项目为载体,指导企业根据岗位技能需求,积极组织开展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200多场次,实习培训3万余人次,贫困群众6500人实现稳定就业。健全完善县中介机构和乡村劳务信息员网络,进一步发挥平舆驻上海、南京等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作用,提供就业信息12500条,组织输出6008人。率先开展了县(市)级创业实训课程,模拟创业全过程,邀请专家给予全程跟踪帮扶指导,培训人数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县级第一。2017年以来,已开展创业培训717人,其中贫困家庭劳动力46人。

依托“五大产业”、利用行业优势带动优势产业。建设皮革产业园。引进位居全国前三的中牛集团,计划总投资30多亿元新建中原生态皮革产业园,建成后可吸纳900户贫困户就业。扶持发展芝麻产业。积极对接国家芝麻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占地8000亩的蓝天芝麻小镇产业园;出台芝麻种植专项补贴和种植保险,拨付种植补贴540万元、保险资金60.34万元。至目前,全县白芝麻种植面积达35万亩,带动600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8月25日,2018年平舆白芝麻产业大会隆重召开,来自美国、印度、日本、韩国、缅甸、苏丹、新加坡、瑞士、埃塞俄比亚、委内瑞拉、阿联酋等国家的24名外宾和全国各地的500余名企业家代表、10余家科研院所专家87人齐聚平舆县,围绕芝麻生产、加工、贸易进行研讨,共谋芝麻产业发展大计,大会现场签约项目资金22.79亿元。做大做强防水产业。平舆县是建筑防水之乡,外出务工人员达30万人,平舆“防水人”遍布全国各地。该县立足这一优势,规划建设了占地1000亩的建筑防水产业园,吸引奥远玉海、蓝翎环科等新型环保建筑防水材料生产企业26家入驻,就近吸纳贫困户1200人就业,转移5000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在外地从事防水防潮工作。发展户外休闲产业。以户外藤编为主导,创新打造“海铁联运”新模式,建设1000亩户外用品产业园,吸引了格莱特、中冠、华东等10多家知名企业入驻,在全县设立172个加工点,吸纳1.2万人就业,其中贫困户4200人,形成了“基地+扶贫车间+贫困户”的产业模式,该县已成为继浙江之外全国最大的藤编基地。培育壮大电商产业。县商务中心区引进京东、淘宝、村村乐等35家国内知名电商,在全县224个行政村(社区)设立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点301个,就近吸纳2766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人均年收入可达3000元。

实施“巧媳妇”工程。该县整合6000万元资金在101个农业村建设扶贫车间,引导华东、中冠、帕加尼、锦裳等20多家企业在基地布点,实现车间到村、就业到户、增收到手。目前,“巧媳妇”工程已成为平舆县产业扶贫的金牌工程。

实施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工程。该县建立“小微企业”孵化园,出台农民工返乡创业税收、用地等优惠政策,连续14年每年农历正月初八隆重召开农民工返乡创业表彰大会,以乡情为纽带,动员和吸引在外打拼的企业家和务工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至目前,已吸引2.5万人返乡创业,创办各类企业3600家,遍布全县各乡镇(街道),年产值近30亿元,带动贫困户1.6万人,该县也被评为全国第二批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

实施“龙头企业+合作社”工程。该县培育以芝麻加工、畜牧养殖为特色的康博汇鑫、瑞亚牧业等54家龙头企业,培育以特色种植的李芳庄、鑫芳等合作社74家,培育面积在200亩以上的高效生态农业基地167个、规模标准化养殖场52个、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39个。

实施光伏项目带动工程。该县引进两家企业,投资2.5亿元,在全县101个贫困村每村建设300KW小型电站,每年可为1万户贫困户每户增收3000多元。

开展教育扶贫捐赠。县光彩办设立“光彩助学基金”,连续16年开展光彩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5392名,累计发放助学金1793万余元。2017年,帮扶企业组织开展“同心行”等活动3次,捐助米、面、油等物品共计40670元;开展光彩助学活动,资助学生125名,发放助学金39.55万元。该县华东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被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等部门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开展帮扶弱势群体捐赠活动。该县组织开展“光彩助残”活动34次,为家庭困难的残疾人发放轮椅500辆、拐杖1000个;组织企业家开展“感恩行”活动26次,为全县19个乡镇(街道)敬老院老人送去价值300余万元的电视、空调、冰箱、棉衣、棉被和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充分体现了企业的责任担当,展现了当代民营企业家的光彩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