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1月13日上午,全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就进一步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进行部署。

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市领导张宪中、陈锋、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李成宽、宋万学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认真总结了近年来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肯定非公有制经济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申了我们党“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等重大方针。特别是在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全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强调,要以更加鲜明的导向、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质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推动新时代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摆上重要位置。实践证明,经济发展的活力在非公有制企业、潜力在非公有制企业、希望在非公有制企业。要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排忧解难,切实澄清错误思想、消除谬误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转变作风,着力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要促进民营企业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学习提升,不断增强素质本领,加强人才队伍、创新能力、企业文化建设,持续发挥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促进民营企业治理体系和管理体系现代化,着力打造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要遵循非公有制企业成长规律,加强民营企业创新平台、产业融合、商业模式建设,突出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人才支撑,依法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及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积极营造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树立抓非公有制经济就是抓第一要务、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就是促进生产力发展、爱护民营企业家就是保护生产力的观念,充分认识非公有制经济对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大责任,切实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摆上重要位置。要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展管理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赢,以非公有制经济的新提升新发展助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会议围绕对非公有制经济怎么看、对非公有制经济怎么抓、支持非公有制经济怎么做、非公有制企业家怎么干等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和具体部署。会议指出,长期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成就显著,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顶梁柱”作用。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难得机遇,空间巨大、舞台广阔、大有可为,迎来了大繁荣的“春天”。要坚持不懈做大总量,努力形成大型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创新企业占领制高地的生动局面。要转型升级做优存量,加快培育一批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要招大引强做好增量,努力形成“引进一个项目、做强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催生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集群效应。要创新驱动做强质量,深入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模式创新,引导民营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要营造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为企业家成长提供充足阳光雨露和沃土;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机会、开放更大平台;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以诚信赢得尊重、赢得市场、赢得未来;营造既亲又清的廉洁氛围,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让更多的驻马店人成为企业主,让更多的企业主成为企业家,让更多的小企业家成为大企业家,让更多的大企业家成为名企业家。非公有制企业家要永葆创业激情,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更新思想观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勇于开拓创新,不断增强企业创新力、创造力、凝聚力、竞争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努力为企业员工当好表率,为全社会树立榜样;担当社会责任,获得公众认可,取得政府支持,赢得长远发展。

会上,姚新文宣读了表扬通报,并对全市优秀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