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再接再厉 持续前进 确保全市农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投稿:市农业局  来源:时间:2018年11月13日

索 引 号: S0021-0401-2018-00071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1月13日
名  称: 再接再厉 持续前进 确保全市农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  号: 有 效 性:

 

再接再厉  持续前进

确保全市农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肯定成绩,1-10月份全市农业重点工作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全市农业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苦干巧干,善做善成,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在市政府2-9月份对42个市直单位督查事项积分排名中,获3次第一、1次第三、1次第五、1次第九的好成绩,在市政府上半年市直单位目标任务考核中排名第一。并在前三季度市政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中全部完成了阶段目标任务,受到市政府的通报表扬。

(一)农业生产能力稳定提升。据农业部门测产调查,预计今年全市粮食总产148.96亿斤,较上年预计增产16.46亿斤,增长12%。超额完成全年粮食总产130亿斤目标任务。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全市优质小麦面积535.2万亩,较上年增加186.6万亩。玉米面积446.3万亩,较上年减少45.9万亩。优质花生面积513.85万亩,较上年增加145.35万亩。白芝麻81.34万亩,较上年增加28.84万亩。蔬菜面积160万亩,产量430万吨。鲜品食用菌45万吨。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实行工作日志、挂图作战、周报告等制度,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924日,省政府印发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豫政文〔2018110号)。省政府成立了武国定副省长任组长,省政府朱良才副秘书长、省农业厅宋虎振厅长和市委陈星书记、市政府朱是西市长任副组长的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产业园建设的优惠政策措施,近期也将印发。如果说1月份农业部批复是给产业园“上户口”,那么省政府出台建设总体方案则让产业园有了“准生证”。

(三)“两区”划定任务全面完成。全市超额完成866.78 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34.91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在省政府组织的督导检查中,我市排名全省第一,多次受到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厅通报表扬,也为我局增加了督查排名加分的筹码。

(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截止8月底,全市依法注册农民合作社20328家,较上年底新增1394家;家庭农场7039家,较上年底新增554家。全市土地规模经营面积403.9万亩。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总结推广正阳红旗合作社土地托管经验,4月份市政府出台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的实施意见》(驻政〔201815号)。6月份,市政府出台了高效种养业、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85家,实现总产值1631亿元。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1个,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市级集群发展到40个。培育成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3家,择优推荐13家企业申报省级联合体,年底前有望获省政府批复。

(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推进。一是全市建成各类农业产业园区58个,其中,正阳花生产业园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基本建成。二是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到1047个,资产36.5亿元,带动农户3.9万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营业收入同比均增长10%以上。三是全市发展田园综合体19家。827日,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田园综合体发展的实施意见》(驻政〔201856号)。

(六)环保攻坚取得重大进展。蓝天保卫战方面,秸秆禁烧实现遥感卫星、蓝天卫士监测“零火点”, 获省政府60万元奖励。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正在强力推进,截止1025日,全市没有发生秸秆焚烧火点。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88%,提前完成87%的年度目标任务。开展了农业生产污染专项治理督导检查,有效治理了在玉米秸秆还田、花生机械摘果、花生脱壳、花生秧粉碎加工等过程中的扬尘污染。碧水保卫战方面,夏季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的基础上,秋季使用量实现了负增长。主要粮食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7.5%以上(任务37.1%),绿色防控覆盖率达27.5%以上(任务27.2%)。3座大型沼气工程建设完成工程量的90%,年底前可全部完成。净土保卫战方面,正阳县、上蔡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有序推进。西平县、汝南县废弃农膜回收试点场所正在建设。驿城区农用地土壤质量类别划分试点加密采集82个小麦样品已送达指定检测单位,11月底前可完成土壤质量类别划分工作。驿城区、汝南县、平舆县三县区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试点工作完成年度任务的114.3%。各县区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与受污染耕地治理与修复工作完成40.7%。农产品加密采样完成1344个。其中,高风险点位样品553个,中度风险点位样品50个,低风险点位样品741个,奠定了明年工作的基础。

(七)农村改革扎实推进。615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方案》(驻办〔201821号)。大力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927日,遂平县举行施庄社区振兴股份经济合作社揭牌暨股权证颁发仪式,成为我市农村集体资产“股改第一村”。

(八)益农信息社建设在全省率先完成。建成益农信息社2134个,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1900个益农信息社建设任务,在427日召开的全省信息进村入户工作视频会议上,我市作为唯一一个省辖市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九)第二十一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成功举办。全国30个省区市和55家科研院所、32家商会协会组团参会,参会企业4600多家,参会客商和专业观众超过3万人。42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322家企业参会参展,参会境外客商500多人。会议期间成功签约重点合作项目173向,投资总额694.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119个。评选出金质产品59个,优质产品155个。社会各界满意率达到97.7%,受到部、省领导充分肯定。本月的7-9日,农业农村部还要在广州市举办2018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区域经济交流活动,总结交流第21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经验做法,研究提出明年办会意见。届时,朱市长、付自成副市长届时将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成功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917日,在西平县举办了中国农民电影节。923日,在正阳县举办了花生丰收节,在确山县举办了板栗丰收节,在平舆县举办了芝麻丰收节,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了上述活动。其他县区也分别结合地域特色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丰收节庆祝活动。109日,省农业厅专门发文,对我市农民丰收节筹备组织工作提出表扬。

此外,还有多项工作获得上级奖项或收到表扬,在10月份河南省首届农民体育健身大赛中,我市代表团获团体第一名、优秀组织奖,并获得1个冠军、3个亚军、1个第三名。在首届农民丰收节期间举办的全省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中,我市代表团获得1个金奖、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农民负担监管获全省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优秀单位,4月份受到省农监委通报表扬。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在市政府食安委年度考评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二、全力冲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10月份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省农业厅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局党组科学决策、运筹帷幄的结果,更是全市农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各县区农业局履职尽责、苦干巧干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局党组,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致以衷心的感谢!

但是,对标对表市政府年初下达我局的14项目标任务,已提前圆满完成的有8项,其余6项除实施农产品交易所建设任务转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外,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休闲农业、省级产业化集群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大气污染防治及秸秆禁烧等5项目标任务只完成了时序进度,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务依然十分艰巨。此外,大棚房清理整治、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资产清理、水域滩涂养殖规划、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农业生产污染防控、农村承包地经营纠纷仲裁考核、菜篮子工程考核、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以及扫黑除恶、安全信访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等当前重点和底线工作,都需要在年底前完成。

112日,市政府召开了2018年市政府工作目标完成推进会议,通报了1-10月份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朱市长以PPT的形式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了1-10月份市政府重点工作,对今年最后两个月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最后两个月,是各项工作的最后关口,也是决战决胜的最后冲刺阶段。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是我们工作成效最直观、最真实的反映,必须不折不扣高质量按时完成。各县区农业局、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干成事是硬道理、完成任务是硬本领”的理念,认真践行“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勇争一流”的工作准则,严格对照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有评比的工作争第一,没评比的工作创经验”的要求,拿出逢一必争、逢冠必夺的干劲,在完成必保任务的前提下,能超则超,能赶尽赶,大干两个月,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对标看齐、查缺补漏、建立台账,将每一项工作部署、每一项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每个时段、每个节点、每个项目、每个领导、每个工作人员,做到底子清、责任明、不糊涂、不空转、不断档,不达目的不罢休,紧盯目标抓落实,凝神聚力、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确保完成。

三、及早谋划,为做好明年工作打基础

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明年将是重点推进之年。前几天,省委印发了全省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市县两级明年1月底完成挂牌,3月底完成改革任务。我们农业部门一是机构合并重组,二是队伍更加壮大,三是任务更加艰巨。工作的内容、任务不仅涵盖农业生产经营,更包括农业农村的各个方面。超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需要大家认真思考的重要任务。因此,各县区农业局、局直各单位要在持续抓好今年各项工作、打好收官战的基础上,未雨绸缪、超前思考,及早谋划明年各项工作,为明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一要谋划好重点工作。要围绕高质量跨越发展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确定出明年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切实增强工作前瞻性,把握工作的主动权。二要谋划好重点项目。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强与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的对接沟通,提前谋划一批农业农村领域内的产业类、民生类、创建类等重点项目,争取好、利用好国家、省里的有关政策和资金。

冲刺全年目标只剩两个月时间,当前正处在决胜全年、再攀新高的关键时期。农业农村部门作为主管全市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我们没有慢的理由、等的资本、退的余地,必须兴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尽非常之责,以更大的拼劲、干劲、亲劲、钻劲、韧劲,主动担起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任,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再奋战两个月,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实现全市农业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