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陈润儿赴信阳、驻马店实地察看并召开会议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1月11日,省长陈润儿到位于大别山区的信阳市、驻马店市,就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规划建设进行调研并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就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治理淮河上游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提出要求。

陈润儿到息县、新蔡县等地工程项目现场察看,详细了解规划方案,与水利专家探讨交流。他叮嘱信阳市、驻马店市负责同志,淮河上游工程性缺水问题突出,要加大水库建设力度、放大治水兴利效益,利用好淮河水资源,改变“住在淮河边没水用、守着淮河水没水喝”的局面。要通过堤防加固、河道疏浚等提高淮河下游排涝能力,防范减少洪涝灾害,回应百姓热切期盼。

下午,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程相关市县、有关省直部门意见,与大家一起座谈。他说,淮河上游两岸水资源分布不均、水生态严重退化、水工程建设滞后、水灾害频繁发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治淮工作,这三大工程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防洪减灾工程、扶贫脱困工程、生态环境工程、民生保障工程,有利于这一区域提高城市供水能力、保障饮用水质安全,完善流域工程体系、减少洪涝自然灾害,增加农田灌溉面积、提高旱涝保收能力,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加快实施,早日惠及大别山革命老区人民。

陈润儿强调,推进淮河治理,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运用系统思维方式、辩证治水理念,实施“四水同治”。要科学谋划,通过创新思维、转变观念,化水害为水利,变水患为水益。要统筹推进,着力实现水系“内连外通”、水渠“旱引涝排”、水态“上灌下补”。要优化布局,做好上游源头防洪排涝文章,做到“上控下排中调”。要放大效益,综合考虑防灾、灌溉、航运、生态、供水等,满足沿淮人民的新需求、新期盼。

陈润儿还就下一步三个工程的开工建设提出具体要求。

乔新江、武国定、陈星、朱是西、付自成等参加调研或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