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1月9日,记者在正阳县熊寨镇农庄村看到,村室小楼悬挂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大字在阳光下愈加鲜艳,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的红色党徽突出醒目,党建元素使这里显得端庄大气。

“党的阵地就应该有党的样子!”农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磊告诉记者,现在新村室的面积有360多平方米,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远程教育室一应俱全,“阵地”强起来,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也油然而生,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也大大提升。

农庄村村室的变化缘于驻马店市委出台的一项政策。今年8月,驻马店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社区基层党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以及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提出了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其中就包括基层阵地建设的标准化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驻马店市委组织部部长金冬江说,要解决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就必须建立一套常态长效机制,有效促进党员增强归属感、提升凝聚力,真正把支部建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驻马店市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从建强基本组织、优化基本队伍、规范基本制度、开展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5个方面明确了几十条具体的参考标准和操作规范,各县区根据自身实际,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细化,方便排查问题、解决问题。

“《实施意见》如今成了我们开展基层组织工作的‘宝典’。”在平舆县老王岗乡,乡党委书记李辉举例说,《实施意见》规定,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党支部和所辖党员的述职报告、民主评议结构等资料和情况,都要记录、收集、整理、归档,这将让党组织生活有迹可循、党员党性档案有案可查、评议考核有据可依,增强组织生活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据了解,为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驻马店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村基层党建问题“三集中”(集中排查、集中建账、集中整改)活动,同时通过“抓乡促村”建立责任落实机制,推行“创星夺旗”建立激励奖惩机制,采取系数管理方案建立压力传导机制,着力使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地生根。

“只有高标准,才能有高质量”,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表示,党组织标准化的最终目的是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只有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切实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驻马店发展高质量提供坚强有力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