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小麦冬管应因地制宜

投稿:市农业局  来源:时间:2018年11月12日

索 引 号: S0021-0301-2018-00069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1月12日
名  称: 小麦冬管应因地制宜
文  号: 有 效 性:

小麦冬管应因地制宜

 

 

 

 11月7日,由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相关专家研究制定的《河南省2018年小麦冬前管理技术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针对今年气候、播种特点与当前苗情,从小麦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冻害预防等方面进行科学指导。

    省农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麦播工作进展顺利,全省大部分地区墒情较好,播期适宜,播种质量整体较高。

    《意见》指出,小麦冬前管理,应做到因苗制宜,分类管理。小麦出苗后要及时查苗,出现缺苗断垄的地方,要及早用同一品种的种子开沟补种。对整地粗放、坷垃较多、悬空不实麦田,要及时浇好分蘖水,踏实土壤,保苗正常生长;对于没有水浇条件的麦田,应做好冬前镇压和中耕划锄保墒,缺肥麦田可趁雨雪天气适量追肥;对底肥充足、生长正常、土壤墒情适宜的壮苗麦田,冬前一般不再追肥浇水,只进行中耕划锄,保苗稳健生长。对播种偏早、有旺长趋势的麦田,要及时进行深中耕断根或镇压,也可用化控剂抑制其生长,控旺转壮;晚播麦田,冬前一般不宜追肥浇水,可浅锄松土,增温保墒,促苗早发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