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组团参加全国乡村产业区域经济合作交流活动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推动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努力把第22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办出更好效果、更大特色、更高水平!”11月7日至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副市长付自成率团赴广州参加2018全国乡村产业区域经济合作交流活动,与农业农村部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产品加工业主管部门领导、专家,总结交流2018年农产品加工业区域经济合作经验做法,共商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办会大计,共促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司副巡视员何建湘,河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省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王俊忠讲话。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郑惠典致辞。

何建湘说,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是推动乡村产业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平台。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对办好中国农加工洽谈会高度重视,历经风雨、坚守初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中国农加工洽谈会规模越来越大、主题越来越突出、内容越来越丰富、体制越来越合理、成效越来越显著。谋划和筹办好第22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结合地方特色,进一步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名副特优产品产业对接、科技对接等,突出服务好企业主体,让参会主体受益获益;要落实活动成果,促使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要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保障机制和上下联动、信息共享、多点发力的管理体制;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大会的影响力,努力把第22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办出更好效果、更大特色、更高水平。

王俊忠在讲话中说,举办2018年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区域经济交流活动,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农业农村部对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区域经济合作和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筹办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年9月6日至8日在驻马店举行的第21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突出“创新、开放、绿色、共赢”主体,体现产业扶贫要求,展示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新水平,探索了乡村振兴及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出了一批农产品加工业新品牌,大会内容丰富、热烈隆重,节俭务实、成果丰硕,取得了圆满成功。为进一步提升办会实效和影响力,根据农业农村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好第22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有关精神,在认真总结历年办会经验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会议内容和形式,推动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迈进;进一步提升市场化运作方式,提升展会质量,开展高层次、高质量的招商招展活动;进一步开展投资贸易合作,努力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办成开放的展会、创新的展会、求实的展会。

朱是西在讲话中说,自1998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已连续在驻马店市成功举办了21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生命力、影响力持续提升,为深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发展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技术合作交流的风向标,也成为驻马店的“金字招牌”和靓丽名片。持续举办好中国农加工洽谈会有利于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人才,提升农业对外开放水平;有利于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利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有利于加快传统农区发展步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实现与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有效对接,加快产业园建设步伐。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为会议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快场馆建设,为会议提供良好场所;进一步提升会议品牌效应,扩大开放招商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为会议提供优美环境;进一步做好接待工作,为会议提供一流服务;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会议营造良好氛围,举全市之力,全力以赴办好第22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

会上,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围绕2018年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工作,分别就推进产业扶贫、品牌培育、技术提升、特色产业发展等进行了发言交流。有关合作单位就重点项目签约、农加工洽谈会产品评定、国际农产品加工合作交流活动、东盟农产品加工培训和定点产业扶贫活动、农产品加工科技展示和项目推介、农产品加工装备展示、采购商对接活动、绿色食品展示等工作进行发言交流。

会议结束后,朱是西、付自成分别前往广东现代农业博览会和河源市,实地考察、对接洽谈现代农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