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省网络信息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泌阳县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1月8日,全省网络信息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泌阳县召开。副省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已从全面推进阶段转入了集中总攻阶段,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继续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确保圆满完成网络扶贫工作任务,为我省建设网络强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涛主持。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灵恩通报了今年前10个月全省网络信息扶贫工作情况和今后2个月工作安排。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在会上致辞。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蔡新民,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郜义,省工信委副主任聂春山,省卫计委副主任、中医管理局局长张重刚,洛阳市副市长侯占国,平顶山市副市长张弓,驻马店市副市长王明威等出席会议。

刘伟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网络扶贫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网络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扶贫工作的新路径。推进网络扶贫工作是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是充分释放数字红利的有力举措。当前,我省脱贫攻坚工作已从全面推进阶段转入了集中总攻阶段,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凝聚全社会力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尤为迫切和重要。

刘伟强调,要聚焦精准、持续发力,全面实现全省所有自然村通4G和贫困自然村通光纤。今年,我省农村宽带网络覆盖的重点就是全面实现所有20户以上自然村通4G和所有贫困自然村通光纤。各地各部门要把这两项工程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检查督查力度,把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按期圆满完成。要倒排工期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要加快推进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持续优化农村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面消除宽带网络覆盖盲区。要落实网络提速降费政策,加大信息惠民力度。要深化拓展农村宽带应用,服务支撑网络扶贫行动。

刘伟要求,要强化统筹、凝聚合力,积极推动网络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网络扶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着力在弥合贫困地区“数字鸿沟”、发展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互联网+”医疗等方面创新思路举措,积极推动网络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要聚焦重点关键,提升工作质量。要强化设施保护,保障网络畅通。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

陈星在致辞中说,近年来,驻马店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精准脱贫高质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网络扶贫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把“互联网+扶贫”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网络扶贫行动,大力实施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让广大农民群众通过网络得到实惠、实现脱贫。

陈星说,我们将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措施、更实的作风,全力推进网络扶贫工作再上台阶,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中原更加出彩增色添彩、贡献力量。

会前,刘伟带领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泌阳县马谷田镇河南村、宋庙组、罗桥村和泌阳县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及雨露菌业。

会上,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省铁塔公司介绍了有关情况,三门峡市和泌阳县分别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