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1月08日

今年以来,西平县在农村基层党建问题“三集中”(集中排查、集中建账、集中整改)活动中,念好“六字诀”,确保了活动扎实有效推进。

克服一个“怕”字。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放下包袱,去掉心理负担,放心大胆地开展工作,不遮不掩查找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克服怕暴露问题的思想意识,把“认真”的精神贯彻到底,把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切实查摆到位。

严守一个“实”字。县、乡及时召开了“三集中”活动培训会,明确要求活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集中排查过程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要敢于发现焦点矛盾、敢于触及突出问题,做到有多大问题就反映多大问题,主动揭短、自觉亮丑。各问题排查组组长、各村党支部书记分别在培训会上不遮掩回避问题、不掩盖回避矛盾,确保问题排查准确。同时,通过明导向、做承诺,确保各村在真查真找上狠下功夫,把问题实实在在的查摆出来。

把握一个“细”字。明确要求集中排查要认真仔细,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问题。各包乡指导组、问题排查组,指导督促乡、村在对照问题清单普遍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实际,坚持盯紧每个薄弱环节、不错过任何一个细枝末节,对县、乡问题清单上未显示但该村确实存在的问题,也要列入问题清单,力争通过细致排查,把问题找全找齐。

确保一个“准”字。各乡镇通过召开乡、村两级座谈会、村党员大会,扎实开展入户走访等活动,对各村党组织基本情况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对各村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围绕看阵地建设,查标准规范、规章制度;看组织建设,查组织健全、换届选举;看队伍建设,查结构素质、作用发挥等“八看八查”,把各村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党员发展管理缺位、村“两委”换届程序不严、软弱涣散村整顿不彻底、村干部涉黑涉恶等突出问题查找准确。

杜绝一个“假”字。在做好问题排查工作真查真找的基础上,要求对排查出的问题,逐项梳理汇总,建立清单台账,坚持对标施策、靶向整改,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实行销号管理,保证各项问题整改到位、见底见效。严格杜绝以会议代替整改、以文字材料代替整改,只见台账和整改措施而实际没有真正解决问题等现象发生。

追求一个“活”字。在按照预定节点稳步推进“三集中”活动的基础上,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灵活把握工作步骤。对问题查找不全不细、整改工作因客观原因等未落实的,问题排查或整改落实时间可适当往后顺延,确保把问题查实查细查全,整改落实到位。做到问题查不清不撤退、原因找不准不撤退、措施定不实不撤退、整改完不成不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