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全省高血压治疗方案将全面实行“国际标准”

投稿:meiao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18年11月08日

“现在社区医院的服务越来越到位了,没想到一量血压偏高,医生就马上盯紧要求治疗了,而且这次是花一盒药的钱给了三盒药。”11月7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东风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76岁的王阿姨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标有“世界卫生组织HEARTS”字样的降压药后,倍感欣慰。

我省高血压患病率为24.89%,控制率仅为10.4%。作为HEARTS项目在全国推行的首批6个试点省份之一,省卫计委在近期实施了“河南省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参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新基层社区心血管疾病管理技术,为18周岁以上的社区居民提供血压筛查及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对血压升高者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新阶梯式治疗方案提供药物治疗及综合健康咨询。目前项目已在郑州市金水区、中牟县、修武县、汤阴县进行试点。

根据实施方案,项目试点地区以HEARTS项目为依托,强化基层高血压规范化防治技术培训,开展“家庭医生+公卫人员+专科医生”的团队签约,推进高血压患者个性化签约服务,将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急重症转诊、健康管理等纳入高血压个性化服务包。值得一提的是,HEARTS中国高血压防治项目秘书处已为项目点捐赠了第一批降压药品及测量仪器,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合规费用纳入医保报销的基础上,患者开药实行“买一赠二”的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群众就医负担。

“从前期推行情况看,各试点地区运行效果良好,居民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有所提升。我们目标是,年底前各试点县(区)纳入项目管理及完成高血压个性化签约服务人数要达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高血压管理人数的50%,全省半数以上县(市、区)启动该项目,明年上半年在全省全面推广,推动我省高血压防治工作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省卫计委副主任黄红霞说。(记者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