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出实招 求实效 确山县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投稿:市环保局  来源:时间:2018年10月30日

索 引 号: S0005-2301-2018-00427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0月30日
名  称: 出实招 求实效 确山县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文  号: 关 键 词:

出实招求实效

确山县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近年来,确山县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大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环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县全面开展建筑工地整治、矿山整治、非法加油站整治等“十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抓好“五控”。“控尘”。严管“三个领域”。严管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开复工验收、“三员”管理等制度,对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建筑施工工地安装了在线自动监控设施、喷淋设施,施工扬尘得到有效控制。严管道路扬尘。投资3000多万元,为交通、城管部门采购30余辆除霾车、洒水车,每天不间断地对城区主次干道及县乡公路进行洒水保洁降尘,交警、交通部门不定期对带泥上路货车和渣土运输车扬尘进行监督管理,所有进出施工工地车辆一律冲洗,道路扬尘得到有效控制。严管矿山开采。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全县42家矿山企业、72条生产线、75座配电房、113台变压器进行了强制拆除,有效遏制了石子矿山开采加工导致的扬尘污染,全省矿山整合现场会在该县成功召开。“控车”。强力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减少机动车污染。在中心城区周边出入口设立了环保治理卡口6个,重型车辆、渣土车辆一律实行绕行分流措施,全力减少城区尾气污染。“控气”。持续开展工业废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对38家页岩砖企业提标改造,累计取缔41家“小散乱污”企业。“控煤”。取缔燃煤小锅炉30台,完成1台燃煤小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为14台小锅炉发放拆改补助70.7万元。建成1个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和10个配送网点;取消散煤销售点17个,清理原煤1.5万吨,对排查出的燃煤炉灶和燃煤茶浴炉,全部取缔到位;完成“双替代”6231户。“控油”。严厉打击销售劣质油品的加油站,依法拆除取缔黑加油站143座,完成了66家加油站点的油气回收验收。

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县突出抓好“三治”。抓好饮用水水源地治理。对薄山水库水质定期监测,与薄山水库管理局建立了水源地保护联动机制,搬迁、拆除水库周边7家小餐馆,水质达标率100%。抓好污水治理。新铺设污水管网30公里,完成了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县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城区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应收尽收。积极推进农村水污染治理,创新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确山模式”作为全省唯一工作模式被推广学习,全县215个规模化养殖场全部完成环保配套治理设施建设,关闭搬迁19家禁养区内的养殖场。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5个,9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在积极推进,11个镇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抓好河道治理。投资1945万元完成了三里河二期治理项目,臻头河常庄段河道治理工程、常庄人工湿地项目和三里河河道污染治理工程正在加快实施。

稳步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县完成了重点土壤污染源遥感核实、全县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核实、涉重金属排放企业暨危险废物产生和经营单位排查、尾矿库排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目前,各项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