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本周农业生产管理意见

投稿:市农业局  来源:时间:2018年10月29日

索 引 号: S0021-0301-2018-00060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0月29日
名  称: 本周农业生产管理意见
文  号: 关 键 词:

本周农业生产管理意见

 

目前,部分麦田土壤失墒较快,尤其是砂姜黑土及整地质量差透风跑墒麦田,土壤表土墒情不足,对小麦播种、出苗及幼苗生长造成不利影响,当前小麦播种及田间田管理要做到:

1.没有播种的田块,要采取措施及时播种。一是要选择弱春性小麦品种进行播种;二是有灌溉条件的麦田可先进行造墒整地、再播种小麦,也可在小麦播种后浇“蒙头水”;三是没有水浇条件的地块,要采取小麦播种后适度镇压措施,提墒保墒。

2.播种后因土壤墒情不足影响出苗的麦田,一是有灌溉条件的麦田,要及时浇‘蒙头水’水,补充土壤水分,促进种子萌发出苗;二是没有水浇条件且旋耕整地或整地质量差导致等土壤萱松透风跑墒麦田,要采取镇压保墒措施,有利出苗。

3.秸秆还田土壤墒情差且已经出苗的麦田,要及早浇水,踏实土壤,促苗生长。麦田浇水要做到小水细浇、浇透浇匀,避免冲刷麦苗。

4.缺苗断垄的麦田要及早进行补种。对于缺苗地块要选用统一品种进行补种,小麦出苗后3天内补种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