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开发区食药监分局构筑食用农产品安全屏障

投稿:市农业局  来源:时间:2018年10月25日

索 引 号: S0021-0301-2018-00059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0月25日
名  称: 开发区食药监分局构筑食用农产品安全屏障
文  号: 关 键 词:

开发区食药监分局构筑食用农产品安全屏障

 

 

 

食用农产品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基础,也是群众直接感知食品安全监管成效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开发区食药监分局多管齐下,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辖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控。

该局与该区农业局共同建立以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为核心内容的产地准出管理与市场准入管理衔接机制。依托基层执法监管和技术服务机构,加强督导巡查和监督管理,确保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过程中的质量合格证明真实、有效。加强追溯体系建设督促指导,鼓励和引导市场开办方、经营者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立健全索证索票制度,让食用农产品真正做到可追溯、可防、可控。全力做好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每月完成20批次抽检,全年完成不少于240批次任务,抽检品种覆盖辖区内生产销售的蔬菜、水果、畜禽肉蛋、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同时,指导市场开办方在农贸市场内建立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定期开展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快检及结果公示工作。进一步完善举报投诉工作机制,在建业市场、开源市场两个农贸市场和辖区30多个大型商场、超市醒目位置及时公布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员、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依托“12331”投诉举报平台,及时督促、跟进和处理群众投诉举报。

“下一步,我们将乘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强劲东风,加强沟通协调,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加快实现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社会共治,确保辖区内食用农产品在市场流通环节安全可靠。”开发区食药监分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