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百余件(套)唐三彩亮相博物馆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网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昨日,记者在市博物馆看到,“盛世唐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唐三彩特展”前聚集了不少参观的市民。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唐三彩精品100余件(套),展出两个月,旨在通过这些丰富多彩的釉陶,彰显大唐帝国的盛世与繁荣,传播唐代独特的艺术魅力,见证中西文化的友好往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再续古丝绸之路的传奇。

唐三彩是唐代工匠在汉魏单色釉陶基础上创新发展起来的低温多彩釉陶,它以圆润饱满的器形、缤纷绚烂的釉色、极富生活气息的神韵完美展现了大唐王朝的盛世华彩,成为中国陶瓷史上一个划时代的里程碑。

市博物馆副馆长董亚梅告诉记者,唐三彩诞生于我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因最早出土于洛阳,亦有“洛阳唐三彩”之称。当时,洛阳是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之一,大唐的开放政策与中国人的宽容心态,形成了包容、多元的大唐文化。而唐三彩不仅在国内风行一时,还沿着丝绸之路畅销海外。唐三彩无论是在造型艺术还是在烧制工艺方面,都达到了当时的世界最高水平。

此次展出,将进一步丰富驻马店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驻马店人民对洛阳历史文化尤其是对唐三彩的深入了解。同时,市博物馆通过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合作举办此次展览,对整合文物资源、增强优势互补、加强学术交流、提高驻马店市博物馆的知名度,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