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上蔡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0月22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18-0074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名  称: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上蔡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文  号: 关 键 词: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3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上蔡县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王保华向胡建辉同志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闫廷瑞反馈了巡视情况。闫廷瑞同志代表省委第十巡视组向上蔡县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王保华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成宽出席会议。县委书记胡建辉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对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十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部署,2018年7月16日至8月26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上蔡县脱贫攻坚领域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规划,聚焦脱贫攻坚,突出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两个坚决维护”,紧扣“六围绕、一加强”,在方式方法上注重巡视巡察联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进行问卷调查、政治常识测试,查阅相关文件资料,下沉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情况,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工作机制,同步开展了选人用人和巡察工作专项检查,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

闫廷瑞指出,近年来,上蔡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围绕脱贫攻坚做了大量工作,先后组织开展了“产业扶贫推进年”“万名干部帮万户”等活动,创造了“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上蔡模式,2015年、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综合排序连续两年位居驻马店市第1位,2017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上蔡县委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政治站位不高;领会精准方略不透彻,安排部署执行有偏差;党委统揽不够,攻坚合力未形成;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没有压实,监督责任有缺位,扶贫领域重点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缺位;县委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履行巡察监督责任有差距;抓党建促脱贫存在薄弱环节,带动力不强;对个别乡镇委局班子建设抓的不够严;践行“三股劲”精神有差距,不担当慢作为问题突出。

闫廷瑞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二是夯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任务。县委要增强责任担当,压实各层级责任,调动全社会参与扶贫积极性。三是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脱贫攻坚。要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防止家族势力、黑恶势力、违法违规宗教活动侵蚀基层政权,加大基层扶贫干部的培训力度。四是把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要认真学习弘扬焦裕禄“三股劲”精神,开展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项目监督管理,认真办理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提高办理质量。

王保华同志指出,省委第十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是经省委同意的,贯彻和体现了省委的要求,上蔡县委要认真组织落实好巡视整改工作。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王保华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对标中央要求,践行“两个维护”。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查找思想“偏差”、态度“温差”和工作“落差”,从思想根源上查找问题,推动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坚决贯彻中央要求,高质量抓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三是扛牢整改政治责任,坚决完成好专项巡视整改落实任务,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强化整改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担负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问责,典型案例公开曝光;推动标本兼治,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坚持全面整改、真实整改,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加强权力制约监督,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胡建辉同志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完全符合上蔡实际,上蔡县委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整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推动问题全面整改落实。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务求整改实效。要注重从“面”上挖掘“根”的问题,按计划、分步骤,积极稳妥推进,确保整改实效。四要坚持以改促行,推动全面提升。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市委脱贫攻坚领域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向省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十巡视组有关成员、上蔡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其他县级干部出席会议;县纪委监察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