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召开基层党建“三集中”动员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10月22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18-0074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0月22日
名  称: 上蔡县召开基层党建“三集中”动员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文  号: 关 键 词:

 10月13日,上蔡县召开农村基层党建问题“三集中”活动动员会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对农村基层党建问题“三集中”活动动员部署,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压推进,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务实重干,主动作为,集中精力解决农村基层党建的短板问题,推进扫黑除恶和信访稳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巩固全县农村基层政权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

县委书记胡建辉,县政协主席臧海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桂兆权,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金涛,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楠,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李新,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刘银业,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李超等在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政法各部门党组成员,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综治办副主任、派出所长、司法所长、组织秘书,“三个集中”活动排查组组长,各行政村(社区)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胡建辉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刘银业宣读了上蔡县农村基层党建问题集中排查集中建账集中整改活动实施方案,桂兆权对农村基层党建“三集中”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向胡建辉递交了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及问题整改承诺书,陈佳就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司法局、芦岗街道、东洪镇负责人分别就信访稳定工作作表态发言。

胡建辉就做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强调三点。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全县脱贫攻坚正在攻坚克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引向深入,环境整治全面铺开,乡村振兴蓄势待发,农村基层党组织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只有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的建设,才能更好团结组织群众,才能凝聚强大动力,才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只有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才能筑牢党在农村坚强的战斗堡垒,为推动全县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力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要全力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三集中”活动。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履行责任,广泛宣传动员,周密安排部署,对照排查问题清单逐村排查,对问题短板进行精准“大起底”,对问题清单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对表对标一条一条地整改问题直至全面销号。二是要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执政基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搞好统筹谋划,定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工作指导,严格落实责任。三是要切实解决当前上蔡县农村基层党建突出问题。要强化村级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始终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把政治引领作为根本功能,把服务群众作为应尽之责,把教育引导群众作为重点任务,把加强对村级各种组织的统一领导作为重要职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农村基层全面贯彻落实。要切实解决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个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以推动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为己任,团结带领群众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认真落实深化农村改革各项任务,切实解决好农民群众的实际困难,真正把“两个作用”发挥融入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使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

三要强化抓乡促村,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一是要抓住关键,全面夯实农村基层党建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每季度要召开一次党(工)委会专题研究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要建立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强化清单执行,实行照单交账,没有严格落实清单出现问题的,对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要夯实基础,加大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真正做到眼睛向下、身子下沉、重心下移,摸村情、察民意、解民忧,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村,把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到户,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人;要对照《上蔡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要求,围绕“基层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等“五个基本”具体内容,每季度开展一次问题集中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逐村建立整改台账,进行限期集中整改,促进所辖村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提升。三是要严格考评,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实绩档案,强化综合研判、结果运用,推动基层党建精准抓实、落地见效。

就进一步推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胡建辉强调三点。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一是要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党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二是要清醒认识当前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上蔡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三是要坚决克服三种错误思想认识,一是盲目乐观的心理,二是不敢担当的思想,三是扫黑除恶只是政法部门事务的认识。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重点,坚持扫除黑恶势力、深挖彻查“保护伞”和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三位一体”同步推进,切实增强专项斗争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一是要全面收集核查线索。要坚持情报先行,广辟线索来源。二是要坚持依法严厉惩处。要突出打击重点,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三是要深挖彻查“保护伞”。要健全制度机制,严查快办案件。四是要深入推进综合整治。要加强行业治理,加强治安乱点排查整治,加强重点人员管控。五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巩固换届成果,加强基层治理。 六是要强化宣传舆论引导。要充分发动群众,注重舆情引导。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整改促深入。一是要细化工作责任。县委政法委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形势研判,加强谋划部署,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办要提高调研指导力、综合协调力、督导督办力、宣传引导力,突出精准性、规范性、实效性。各成员单位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主力军作用,旗帜鲜明地参与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深挖彻查排除阻力。二是要快督导严问责。县综治委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打击整治不力致使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领域,要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等方式,严格进行综治领导责任追究,督促其限期整改。三是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中央督导组在与河南省委第三次边督边改对接会上,通报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我们的工作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要一一对照、全部认领、深刻反思。县扫黑办要建立任务分解台账,逐一对号落实到责任单位,明确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