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脚步:向贫困亮剑 朝小康迈进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0月22日

 金秋十月,天中大地叠翠流金,乡村一派收获景象,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也迎来自己的丰收季。

10月17日,北京。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隆重举行。我市上蔡县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的组织创新奖,这是我省、我市首次获得这一奖项。

就在同一天,郑州。在2018年度河南省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57名先进个人获全省脱贫攻坚奖,我市7人光荣上榜。其中,驻马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督导考评科科长王林昶同志的先进事迹作为首场先进事迹报告,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作报告。

我市探索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互联网+分级诊疗+分级签约医生服务”健康扶贫、正阳县“1+1+N”产业扶贫(“1”是以贫困户精准脱贫为主线,“1”是以花生特色产业为主导,“N”是多措并举)、红旗合作社土地托管扶贫和泌阳县村级集体经济带贫等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中残联等国家部委和省有关部门的肯定,全省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现场会、全省实施“巧媳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全国推动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分别在我市召开。

积力之举则胜,众智所为则成。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用壮志如铁的决心、绣花功夫的用心和万夫一力的齐心,交上了一份亮眼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决心 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脱贫路上,决不落下一户一人!”这是市委、市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神圣使命。

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50多次综合会议、专题会议、现场会议,统筹部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我市牢牢把握一个目标、突出六个精准、依靠四大力量(财政力量、金融力量、社会力量、内生动力)、用好五条途径(转、扶、搬、保、救)、夯实五个责任(市和县区责任、乡镇和村基层责任、行业部门责任、帮扶单位责任、督查巡查责任),突出问题导向、标准导向,坚持精准方略,夯实基层基础,狠抓政策落实,着力突破产业扶贫难点,积极创新方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精准脱贫高质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这一年,我们担责不推,遇难不怯,逢险不畏,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高位推动,“精准滴灌”。面对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天中儿女号角嘹亮,步履铿锵。

实招 持续发力直击靶心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温暖民生的答卷里,蕴含着一次次精准的发力。

坚持精准方略,夯实工作基础。确保扶贫对象精准,狠抓精准识别、精准退出。确保扶贫措施精准,着力突出解困、突出增收。确保信息台账管理精准。

全面落实政策,确保扶贫成效。在教育保障上,2017年投资1346.5万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7434人次,2018年春季各项学生资助金发放工作已完成。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33964人次,发放资金1358.56万元。在医疗保障上,加大医疗保险扶贫力度,将重特大疾病医疗报销比例提高到85%。强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诊全过程监管,严格控制贫困人口住院自付费用比例,全面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2018年确定至少100个病种实施按病种付费,对符合工伤保险待遇先行支付情形的贫困劳动力给予先行支付。对患9类大病的贫困人口建立专项救治台账,预留专用病房,我市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贫困人口实际患病人口救治率达到100%。在社会保障上,坚持严格审核、动态管理、阳光操作,规范农村低保、特困供养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农村低保标准持续提高,至2017年底累计支出农村低保金4.8亿多元,支出农村特困供养资金1.7亿多元。在住房保障上,将危房改造列为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加快贫困户、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进度,实行“三级审批、两级公示”制度,对农村疑似危房进行全覆盖鉴定,对符合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危房清零”,今年以来已开工11238户,竣工7988户。在易地搬迁上,2018年新建的14个安置点已全面动工,将带动2518人脱贫。在转移就业上,通过提供职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就业服务,积极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深入推进技能培训扶贫,今年以来培训未就业贫困劳动力7941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2568人、省内转移就业1158人、省外转移就业3296人。在经营保障上,加快推进扶贫项目落地,目前已从全市扶贫开发项目库中精准对接各类计划实施扶贫项目4094个,已实施项目2172个。统筹整合资金投入,优化财政资金供给机制,提高资金配置使用效率,今年以来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0.27亿元。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推广实施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加强并改进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目前,全市金融服务体系累计建设9个县级金融扶贫服务中心、154个乡镇金融扶贫服务站、2108个村金融扶贫服务部。信用评价体系建设,已完成154个乡镇、2108个村、21.9万名贫困群众的信用信息采集和信用评价工作。

破解产业难题,促进稳定脱贫。科学确立主导产业。立足贫困村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产业带贫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规模经济、融合经济,结合芝麻、花生、食用菌等资源,培育了平舆、正阳、泌阳等一批特色产业强县;结合劳动力资源优势,建设箱包制造、服饰加工、藤编编织等扶贫车间,实现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重视发展集体经济,防范产业扶贫风险,确保扶贫资金绝对安全、群众利益绝对保障。

突出环境改善,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业发展环境。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和扶贫专项资金,统筹解决贫困村、贫困人口集聚地区的生产道路、农田水利、生态建设等问题,提高对农业发展的基础支撑能力。改善村庄生活环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等公共服务,切实解决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和秸秆利用等问题。改善农户居住环境。积极推动完善贫困户庭院卫生定期评分和爱心超市“积分换物”的有效衔接,认真做好危房改造工作。改善乡村社会环境。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扎实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好婆媳”等农村文明创建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建强基层组织,提供政治保证。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以全市2892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坚持“三有三带”标准,切实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完善制度机制。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坚持兰考“六步工作法”,探索建立民主生活会“双审核四清单两公开一报告”制度,推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在基层党组织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及时跟进新当选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教育培训、监督管理,提高其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开辟组织部门与脱贫攻坚关联部门“1+X”办学通道,分级分批分专题对参与脱贫攻坚干部进行精准轮训,推动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双提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中选拔培养发展党员,优化农村党员结构,在引领发展、扶贫带富中彰显先进性。

加强组织领导,扛牢压实责任。坚持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夯实各级责任。按照“市、县抓落实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夯实市和县区责任、乡镇和村基层责任、行业部门责任、帮扶单位责任、督查巡查责任,构建了脱贫攻坚“五大责任”体系。坚持分类指导。针对4个国定贫困县、3个省定贫困县、3个非贫困县区的不同情况和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分类指导,对督查巡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出台指导意见,帮助解决问题。加强督导考评。市、县两级共建立村级脱贫责任组2727个,成立市、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104个,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督导问题解决。抓好问题整改。针对国务院扶贫办暗访组反馈的14条问题,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制订方案、完善台账,涉及我市的县区已全部整改销号。针对全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对我市反馈的34条问题、省脱贫攻坚第二督查巡查组上半年对我市反馈的21条问题和省脱贫攻坚第七督查巡查组暗访调研反馈平舆县、汝南县、遂平县的4条问题,通过集中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销号。针对我市督查巡查组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督促相关县区认真整改,目前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强化宣传引导。从思想上扶志、从教育上扶德、从能力上扶技、从政策上扶勤,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近年来,市、县两级对600多名脱贫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并大力宣传,发挥了“引路示范”作用。上蔡县、汝南县、平舆县推行的爱心超市“积分换物”,确山县开展的“文明之星”,正阳县开展的“五面红旗村”,泌阳县开展的“十面红旗”等评选活动,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增强了其自我脱贫信心。

这一年,我们聚焦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各地各部门精锐出战,磨砺干部作风,狠抓扶贫实效。

担当 奋战一线真帮实扶

在脱贫攻坚战线上,有无数冲锋在前的先进人物,以“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决心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能力登上了扶贫英雄谱。

在全省“脱贫攻坚奖”中荣获贡献奖的扶贫干部王林昶,生前任驻马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督导考评科科长,主持全市督导考评和督查巡察组日常管理工作,2018年8月29日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43岁。2016年以来,他先后起草各类汇报文件、背景材料、调研材料等近100篇60多万字。组织10个督查巡察组累计开展各项督查巡察120多次,查找梳理问题8740个,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助推全市累计完成503个贫困村退出、37.89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群众一天天过上好日子,他却永远离开了大家。

获得奋进奖的张全收现任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全收首创的“全顺模式”,安排200多万人次农民工就业,为农民工创造了100多亿元的劳务收入,被誉“农民工司令”。2008年,张全收当选为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他先后筹集资金100万元建了10座扶贫蔬菜温棚,无偿让贫困户种植。

获得贡献奖的原玉荣,现任新蔡县李桥回族镇副镇长、驻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第一书记。她先后协调资金帮村里修通10.3公里的村组道路;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座,铺设水管8000多米,修建下水道2.5公里;实施村庄美化、亮化工程,绘制墙体画630平方米,安装路灯67盏,村内主干道两侧栽植风景树5000多棵;建成占地15亩的光伏项目、3座32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该村于2016年底摘掉贫困帽。

获得奉献奖的关晓彦,现任河南花花牛乳业集团董事长、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2015年、2016年,花花牛先后投资7.9亿元在平舆和鲁山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建设了2座存栏万头奶牛的现代化牧场;2017年,把集团总部迁至国家级贫困县新蔡县,纳税9000多万元。关晓彦还倡导发起“助力教育·筑梦未来”助学捐赠行动,向新蔡县工商业联合会捐资100万元,资助50多名贫困学生。

获得奉献奖的崔海霞,2010年回乡创办了金升食品厂,吸纳20多名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孤寡老人在厂内务工,月人均工资1800元以上。

获得创新奖的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是我市60万名残疾人的“领头雁”。10多年来,张银良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我市出台《关于全面推进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的意见》,走出了一条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增收脱贫的新路子。全市共建立托养中心96个,入住重度残疾人4000多名,解决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

获得创新奖的泌阳县扶贫办主任李培明秉承“只要肯用心、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做事风格,在全市率先成立扶贫信息中心、组建扶贫项目库,确保了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穷人走。厘清县处级干部、乡镇党政正职、村级责任组长、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11类群体的责任,激发了全县5000名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窥一斑而见全豹,他们是扶贫战线上的典型代表,也是宏大的中国特色扶贫图景的生动缩影。在我市脱贫攻坚第一线还活跃着1089名驻村第一书记、4604名驻村工作队员,他们上接“天线”寻资金、找项目,下接地气拢队伍、聚民心,唱响奉献之歌!

这一年,我们五指成拳、聚沙成塔。领导示范的凝聚力、帮扶单位的拉动力、扶贫工作队的推动力、乡村干部的带动力、人民群众的战斗力,因为这项伟大的事业紧紧地熔铸在了一起。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一路征程一路歌,天中的扶贫故事还在精彩上演,致富奔小康的美好图景让农民幸福满满、让农村满院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