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学习贯彻《治超条例》活动成效显著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0月19日

 自9月1日《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以下简称《治超条例》)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多措并举,迅速掀起《治超条例》宣传热潮,推动《治超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治超条例》是我省第一部治超工作地方性法规,标志着我省治超工作全面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道路。《治超条例》对我市治超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规定、明确了新职责,必须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召开党委会学习《治超条例》,并对全市学习《治超条例》进行了安排,制订下发了《治超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充分认识《治超条例》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治超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扎实有效。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全市各县区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充分利用办公场所、治超站点、执法检查卡点、人员密集场所等区域,通过张贴标语、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制作流动字幕、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组织宣传车队巡回宣传,向过往司机、群众发放《治超条例》宣传单,车载LED屏幕不间断滚动播放;设立咨询点,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并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解读治超政策规定。通过广播对《治超条例》进行有针对性宣传讲解,扩大宣传活动的传播力。在《驻马店日报》整版刊登了《治超条例》全文,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治超通告及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党委书记、处长刘红伟答记者问,对《治超条例》的意义进行了阐述。通过驻马店移动公司短信平台向移动用户发送手机短信近3万条。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还印制5500份《治超条例》小册子,用于宣传和执法人员学习。上蔡县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出动宣传车90多辆,张贴标语160多张,悬挂横幅50条,印发宣传资料3万份。遂平县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出动宣传车25辆,电视播放专题内容50次,发放宣传彩页5000份,悬挂横幅26条。确山县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出动宣传车26辆,张贴通告300多张,发放宣传单3000份,悬挂横幅50多条。驿城区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宣传,营造《治超条例》宣传氛围。

深入走访,送法上门。交通执法人员主动深入货运装载源头单位、运输企业,将《治超条例》小册子发到企业管理人员和司机的手中,耐心宣讲《治超条例》内容及新的治超政策。通过开展走访座谈活动,增强了商砼站、砂石料场等货运源头企业合法运输意识和社会责任。正阳县交通运输执法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召开了贯彻《治超条例》源头企业运输市场整治会,11家货运源头企业签订了拒绝超限超载承诺书。

全员培训,提升水平。《治超条例》颁布后,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全体执法人员集中学习《治超条例》,150人参加了全市交通运输执法系统《治超条例》培训班,并邀请省交通运输厅执法局副局长江涛进行授课。他对《治超条例》的意义和内容作了详细讲解。各县区交通运输执法机构把《治超条例》学习贯彻工作纳入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学习计划,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全体执法人员深刻理解和准确掌握《治超条例》的精神及内容。遂平县交通运输执法部门邀请县法制办有关专家解读《治超条例》。驿城区、确山县交通运输执法部门组织全员培训并进行了考试。

严格执法,成效明显。全市掀起了超限超载治理高潮,各县区交通运输执法机构以宣传贯彻《治超条例》为契机,实施交通、公安部门联动机制,切实履行治超管理职责,严格依法行政,确保《治超条例》落实到位。借助宣传《治超条例》的东风,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组织开展了“保卫蓝天”百日治超、严查“百吨王”车辆等活动。至目前,全市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678辆,卸载货物14475.95吨,交警扣分1935分。

《治超条例》自实施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促进了运输市场健康发展,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