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0月19日

 10月18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切实按照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清醒形势、提高认识,明确任务、把握关键,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推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李宝清通报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市领导张宪中、陈锋、姚新文、金冬江、戚存杰、李成宽、宋万学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陈星指出,要清醒形势、提高认识,增强脱贫攻坚责任感、紧迫感。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部署要求,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成绩值得肯定,但对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和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还有不少短板和差距。要清醒认识形势严峻性,正确看待上半年全市脱贫攻坚成绩,克服骄傲自满、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情绪,继续保持滚石上山的劲头,持续弘扬“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坚决走出“错把成绩当水平”“从先进变落后”的怪圈。要清醒认识问题严重性,从通报的情况看,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台账管理、政策落实、宣传引导、项目实施、产业扶贫、矛盾化解、资源利用、组织建设、干部作风等不到位的问题,必须狠下一番“绣花功夫”,切实对账对标认真整改到位。要清醒认识任务艰巨性,我市人口基数大、贫困人口数量多,经济基础、要素保障相对薄弱,目前还有22.99万人没有脱贫,而且越往后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必须增强攻城拔寨的信心和勇气,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清醒认识责任重大性,脱贫攻坚是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补好的短板,是解决重大民生问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刚性指标,必须变压力为动力,高质量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陈星要求,要明确任务、把握关键,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聚焦“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要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做好“解困、增收、改善环境”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脱贫攻坚精准度、实效性。要着力解决政策落实不精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台账管理,建立专职专业化队伍,加强政策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着力解决宣传引导不到位问题,综合运用上门宣讲、群众大会、发放明白纸、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各种方式,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要着力解决项目资金管理问题,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切实加快扶贫资金拨付和项目实施进度。要着力解决产业扶贫措施弱问题,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特色产业,积极发展融合经济、集体经济,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要着力解决村容村貌环境差问题,加强农村垃圾污水整治,积极探索推广循环经济新模式、新方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要着力解决矛盾化解不及时问题,全面排查梳理农村矛盾纠纷,逐村逐户逐人开展群众工作,全力推进信访问题解决。要着力解决社会资源利用不足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有序引导慈善机构、公益组织、行业部门、商会企业等参与脱贫攻坚,凝聚全社会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陈星强调,要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今年,全市要完成3个省定贫困县摘帽、220个贫困村退出、10.8万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推动机制,利用联席会、督导会、推进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统筹推进工作开展。要进一步夯实责任、转变作风,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强化县区责任、乡村责任、部门责任、帮扶责任、督查巡查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培训,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督导考评监督问责,严格兑现奖惩,层层传导压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及时总结脱贫攻坚新经验、新模式,加大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力度,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浓厚氛围。

朱是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坚持效率导向,迅速传达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各级干部的思想认识,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对于调研通报提出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逐项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全面整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加快工作进度,认真对照各项目标任务逐项推进落实、核查验收,确保各项工作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坚持效果导向,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逐步建立稳定脱贫全面提升长效机制,以高质量的脱贫成效兑现对全市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会议还就认真做好生态环保、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目标考核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市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全体成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