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黄河戏剧论坛举办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梅花开放闹梨园,知音共聚天之中。10月17日,“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黄河戏剧论坛在我市开幕。在为期三天的论坛期间,来自全国戏剧界的40名专家学者将围绕“现代戏创作现状与思考”这一主题,对现代戏曲发展进行研讨。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剧作家罗怀臻,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孔培培,著名作家田中禾,著名剧作家、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陈涌泉,中国戏曲学院教授邹德旺,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马也、毛小雨,副研究员张之薇等省内外专家出席论坛。

省文化厅原副巡视员董文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出席论坛。

陈涌泉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总结出现代戏创作的成功经验和制约现代戏发展的瓶颈,进一步提升现代戏创作的理论水平和艺术水准,找出现代戏创作发展的新路径,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科学化推介,推进现代戏创作的繁荣发展,表达这个时代最深邃的意志,书写中华民族的崭新史诗,铸就属于这个时代的文艺高峰。

戚存杰在致辞中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市市情,着重介绍了我市源远流长的戏曲文化和蓬勃发展的戏曲艺术。他说,作为本届黄河戏剧节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戏剧论坛的举办,不仅丰富了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的内容,而且为我市和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戏剧高端交流的机会,更为今后戏剧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黄河戏剧论坛的举办,必将推动驻马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扩大驻马店知名度、推进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在论坛期间多走走、多看看,更好地感受天中文化的厚重魅力,体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变化,更多地了解驻马店、推介驻马店、感受驻马店,共享戏剧盛宴,助力戏剧事业发展。

论坛为获得第五届黄河戏剧奖·戏剧文学奖和理论评论奖的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奖金。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将观摩曲剧《丹水颂》、话剧《老街》和曲剧《信仰》。

第八届黄河戏剧节评委和河南省戏剧高端人才(编剧)培训班及(导演)培训班的50名学员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