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就开展燃煤散烧治理答记者问

投稿:xmx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0月18日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就集中开展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整治行动答记者问

近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关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切实发挥燃煤散烧治理工作牵头部门作用,迅速制订印发了《2018年燃煤散烧治理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决定自10月11日至11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整治行动。为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整治行动的良好局面,进一步营造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舆论氛围,本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市工商局主要负责人。

记者:您好,为什么要禁止燃煤散烧?

市工商局:我市散煤主要用于农村生产生活、城乡接合部及城中村居民生活、商用燃煤大灶、茶浴锅炉、经营型小煤炉等。散煤煤质差,且大多为低空排放,燃烧过程中没有采取相应环保措施,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据有关专家介绍,从排放强度来看,散煤的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系数远高于集中燃煤设施。一吨散煤燃烧所排放的污染物约为等热量情况下电厂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的5倍、2倍和66倍,其原因主要是小型煤炉设施简陋,无法像大型工业锅炉或窑炉那样安装脱硫、除尘等净化设备。我市作为北方城市,冬季采暖期的散煤使用量远超过其他时节,因此时常造成冬季特有的采暖期雾霾。有关专家对近年来的几次重污染过程进行评估,燃煤散烧排放是造成重污染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 。

记者:洁净型煤与普通散煤相比有哪些优点?

市工商局:所谓的洁净型煤就是指在原煤还没有投入使用之前,用专业机械以物理方法加工成有一定形状尺寸、达到环保要求的不同用途产品的工艺过程,常见的有蜂窝形、圆形、椭圆形等形状。用洁净型煤更加环保,可以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燃烧后的硫分低,不会造成二次空气污染。用洁净型煤更加安全方便,无黑烟、无异味,对人体伤害极低,防止出现冬季煤气中毒的现象。洁净型煤热值更高,每千克热值不低于20兆焦,高于普通燃煤,可以减少用煤数量。用洁净型煤更加节能,其特殊添加剂使得燃烧更加充分,有效提高利用率。

记者:经营企业、商户可否使用洁净型煤?

市工商局:根据规定,全市经营性商户禁止用煤,市区禁燃区内居民和各行业只能使用电或气。在不具备“煤改气”、“煤改电”条件的乡村地区居民,可以使用洁净型煤,市区禁燃区外各乡镇均设立有洁净型煤配送网点。

记者:目前,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整治行动进展如何?怎样才能做好燃煤散烧治理工作?

市工商局:市工商局成立5个专项督导暗访小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每天不间断对各县区燃煤散烧治理各项工作情况进行随机暗访督查。截至目前,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2497人次,出动执法车辆695辆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686个,检查各类运输车辆1754辆,抽检配送网点洁净型煤2批次,查处并拆改燃煤散烧设施设备17台,发现并取缔散煤销售点1个,查扣劣质散煤0.3吨。

燃煤散烧治理工作需要大家的参与。市散烧办倡议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燃煤散烧治理工作,积极举报违法散煤经销点和商户违规用煤行为,认真监督相关部门工作进展,坚决抵制使用劣质煤,最大限度降低燃煤散烧对空气质量造成的不利影响。如果发现有违法违规销售和用煤的行为,欢迎拨打举报监督电话:0396-12369/12315。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完成燃煤散烧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让驻马店的天空更蔚蓝、空气更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