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建设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10月15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8-00741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10月15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建设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8〕150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驻马店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建设方案(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8年9月30日    
 
 
 
驻马店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规划建设方案
(2018—2020年)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农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切实做好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实现市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特制定本规划建设方案。
一、规划背景
(一)基础与潜力。驻马店市作为全省重要的农业大市和粮食生产大市,秸秆资源总量丰富。据统计,2017年,全市共产生各类秸秆资源量937万吨,可收集量901万吨(含小麦、玉米、花生、大豆、水稻等5种作物)。秸秆类型呈地域一致性,产生类型以小麦、玉米、花生为主,正阳、上蔡、汝南、平舆、泌阳、西平6县秸秆资源量最为丰富,产生量达到100万吨以上;遂平、确山两县秸秆产生量达到80万吨以上;驿城区秸秆资源总量60万吨以上。
(二)进展与成效。2017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量780.3万吨,秸秆利用率达到86.6%。其中,秸秆肥料化利用539.2万吨,占59.8%;秸秆饲料化利用178.1万吨(含花生秧144.8万吨),占19.8%;秸秆基料化利用10万吨,占1.1%;秸秆能源化利用40万吨,占4.4%;秸秆原料化利用13万吨,占1.5%。
我市已建成投产的秸秆利用企业主要有:上蔡县的国能生物质发电厂,年消化小麦秸秆12万吨;平舆县的禾普环保家具有限公司,年消化小麦秸秆15万吨;确山县的奥森牧业颗粒饲料厂,年消化小麦秸秆5万吨;汝南县的新跃生物质炭有限公司,年消化花生壳6万吨;遂平县旺达秸秆能源有限公司,年消化各类秸秆3万吨;正阳县的乐源牧业有限公司,年青贮玉米4.7万吨;泌阳县的恒都夏南牛开发有限公司,年青贮玉米2万吨;上蔡县的牛硕牧业有限公司,年青贮玉米2万吨。
(三)形势与问题。近年来,秸秆综合利用步伐虽然在逐步加快,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一是龙头企业数量少。秸秆饲料深加工、秸秆生产有机肥、秸秆制板材、生物质气化炭化等高附加值利用的企业较少。二是秸秆收集贮运成本高。农作物秸秆属于轻物质材料,在收割运输、储存方面困难较多,防火、防潮、防霉变储存成本过高,经纪人、合作社等服务组织力量较弱,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三是关键技术有待突破。秸秆作为饲料的消化率低问题、秸秆气化中的焦油处理问题等一些关键性技术难题尚未突破,致使秸秆综合利用投入高、产出低,制约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四是扶持政策有待完善。对于秸秆综合利用相应补贴较少或扶持政策滞后,企业建立秸秆储存基地用地政策在基层得不到有效落实,农民和生产企业的直接受益少,需要解决政策不配套、力度不够大、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亟待建立长效有序的扶持和激励机制。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利用、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工作思路,深入研究,制定或完善鼓励秸秆综合利用配套政策措施,促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商品化、产业化利用,逐步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长效机制。
(二)基本原则
1.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加大对秸秆焚烧监管力度,坚持秸秆还田利用与产业化开发相结合,鼓励企业进行规模化和产业化生产,引导农民自行开展秸秆综合利用。
2.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根据各地种植业、养殖业的现状和特点,在满足农业利用的基础上,合理引导秸秆成型燃烧、秸秆气化、工业利用等,逐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益。
3.依靠科技,强化支撑。依靠秸秆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等项目,强化技术培训和指导,推广简捷实用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大力开发操作简便、集约利用水平高的实用新技术。
4.政策扶持,公众参与。统筹考虑国家、省对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政策情况,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到2020年,通过优化区域布局、实施重点工程、完善政策支撑、创新机制体制等,不断优化“五化利用”结构,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规范各类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模式和规程,使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形成区域化、多元化、标准化、高效化、产业化发展格局,全市秸秆综合利用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2.具体目标。2018—2020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量分别达到792.9万吨、822.6万吨、858.7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分别达到88%、91.3%、95.3%。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秸秆高效还田。立足全市秸秆资源种类和资源分布特点,在做好传统秸秆覆盖、堆沤还田等技术模式的基础上,大力推广秸秆生物炭还田改土技术,推进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秸秆快速腐熟还田等秸秆肥料利用方式的普及应用,提升耕地地力水平。2018—2020年,肥料化(秸秆还田)利用秸秆分别达到531.9万吨、518万吨、502.6万吨,分别占当年总利用量的67.1%、63.0%、58.5%。
(二)发展秸秆饲料加工。鼓励畜禽养殖场和小区、饲料企业利用秸秆生产优质饲料。积极推进秸秆颗粒饲料、压块饲料发展,大力发展秸秆饲料精深加工,发展秸秆精饲料,促进秸秆饲料化高效利用。加快推广秸秆青贮、微生物发酵、氨化等技术,发展秸秆青贮、氨化饲料,促进节粮畜牧业快速发展。2018—2020年,饲料化利用秸秆分别达到194.8万吨、204.8万吨、224.8万吨,分别占当年总利用量的24.6%、24.9%、26.2%。
(三)强化秸秆基料化利用。培育壮大秸秆基料食用菌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专业合作组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大力推广以秸秆资源为基料的食用菌生产。2018—2020年,基料化利用秸秆分别达到12.8万吨、13.4万吨、14.3万吨,分别占当年总利用量的1.6%、1.6%、1.7%。
(四)拓宽能源化利用渠道。在秸秆规模收集困难的地方,以沼气工程、秸秆热解气化工程为重点,发展适度规模集中供气,扩大散户用气;在秸秆便于规模收集的地方,以生物质发电为重点,扩大能源化利用。2018—2020年,能源化利用秸秆分别达到35万吨、64.6万吨、90万吨,分别占当年总利用量的4.4%、7.9%、10.5%。
(五)促进秸秆原料化利用。支持秸秆代木、纤维原料等新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完善配套产业及下游产品开发,延伸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结合家居产业,积极发展秸秆轻体板、轻质复合墙体材料。2018—2020年,原料化利用秸秆分别达到18.4万吨、21.5万吨、27万吨,分别占当年总利用量的2.3%、2.6%、3.1%。
四、重点工程
(一)秸秆肥料化利用“提质工程”。扶持驻马店宏盛源肥业有限公司、西平县海蓝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正阳县天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扩大产能,大力发展秸秆商品有机肥精深加工,促进秸秆肥料化高效利用。支持新建一批有机肥生产企业,重点支持秸秆有机肥工厂化设备购置、生物菌种引进、技术创新、场地建设,推广秸秆综合腐熟技术、生物有机生产技术。到2020年,建成11个商品有机肥生产企业,年生产有机肥20万吨。(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局、农机局)
(二)秸秆饲料化利用“优质工程”。扶持规模化养殖企业、养殖大户、收储企业、专业合作社建设青贮窖、氨化池等秸秆青贮氨化场地,配备秸秆切碎、压块、青贮机械,重点推广秸秆青贮、氨化技术。在2017年青贮、黄贮33.3万吨的基础上,到2020年,在泌阳、上蔡、西平、确山等县新建年产3万吨以上的秸秆青贮、黄贮饲料企业4—6家,2018—2020年青贮、黄贮秸秆分别达到45万吨、50万吨、55万吨。重点扶持确山县、正阳县发展秸秆饲料精细加工(颗粒饲料等),促进秸秆饲料化高效利用。(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畜牧局)
(三)秸秆能源化利用“增效工程”。支持上蔡县国能生物质发电厂扩大产能,加快推进正阳县的国能生物质发电厂、汝南县生物质发电厂、西平县的未来新星秸秆沼气发电厂项目建设,尽早投入使用,年消化秸秆100万吨;2019年,支持泌阳县新建生物质发电厂,2020年利用秸秆20万吨。全市建成投运4家秸秆发电厂。(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工信委)
(四)秸秆基料化利用“栽培工程”。在全市食用菌主产区域,鼓励和扶持食用菌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开展秸秆食用菌基料化制作,推广利用秸秆作基料栽培食用菌技术,开展秸秆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示范,促进秸秆食用菌基料化利用。2018—2020年平菇等木腐菌草腐化生产8.5万吨;推广种植双孢菇、大球盖菇2000亩。新建食用菌生产企业、合作社35家。(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农业局)
(五)秸秆原料化利用“拓展工程”。支持平舆县禾普环保家具有限公司、驻马店永创生态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等秸秆板材生产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扩大产能。扶持遂平、汝南、确山大力发展秸秆新型板材加工产业。到2020年,新建秸秆板材加工项目3个。(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工信委、发改委、科技局)
(六)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转承工程”。大力培育秸秆收集专业合作社等专业秸秆收集组织,建立完善秸秆收集服务组织体系;扶持规模化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建立秸秆收储中心或收储点,支持购置捡拾打捆机、切碎机、小型运输机械等机械设备。2018—2020年建设秸秆收储点分别达到1300个、1500个、1800个,建立涵盖全市的秸秆收储运体系。(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农机局、交通局、国土资源局、农业局)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本规划建设方案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建立健全秸秆资源评估、综合利用的统计评价、考核方法和奖惩机制体系。各县区要按照本规划建设方案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明确目标任务,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工作职责。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实用技术推广和实际操作人员培训力度,强化秸秆综合利用意识,提高技术普及率。
(二)落实部门责任。市发改委要会同市农业局,积极争取国家、省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资金支持。市农机局负责秸秆还田技术示范和推广工作。市农业局负责秸秆基料化、能源化技术示范和推广工作。市畜牧局负责秸秆饲料化技术示范和推广工作。市工信委负责秸秆工业原料化利用示范和技术推广工作。市财政局负责财政资金支持,配合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国家、省项目资金。市科技局要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推动成果转移转化,建立健全秸秆综合利用创新体系。市国土资源局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用地支持力度。市税务局要落实秸秆综合利用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依法处理中心城区露天焚烧秸秆违法行为,协调各地、各部门做好秸秆禁烧区域联防联控工作。
(三)加大财政支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在现有资金渠道内,统筹各方面资金,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支持政策,加大秸秆有机肥、秸秆还田、秸秆养畜补贴力度,加大秸秆收储运各环节及项目的支持力度,落实上级农机作业机具累加补贴和农机作业补贴试点政策。
(四)落实优惠政策。将符合条件的秸秆综合利用产品列入节能环保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和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目录。支持秸秆综合利用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申报国家重大科技、高技术产业化、科技创新工程专项及其他各类有关秸秆综合利用的专项补助(补贴)资金,落实《河南省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关于“企业建立秸秆储存基地用地纳入农业用地管理”的规定,加大秸秆收储体系建设土地供给。秸秆捡拾、打捆、切割、粉碎、压块等初加工用电纳入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政策范围。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秸秆收储和加工利用企业提供金融信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