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平舆县撬动社会资本助力脱贫攻坚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0月11日

 近年来,平舆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着力统筹财政专项、地方配套和对口帮扶资金的同时,创新思路,拓宽渠道,引进43.77亿元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健康服务、人居环境整治等扶贫开发工作,探索出一条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助推精准脱贫之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活力。

科学谋划思路,创建引进社会资本新机制。一是确定投资重点。根据“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平舆县2016~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实施规划》,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扶贫,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二是设立招商门槛。对有意愿前来参与建设的企业进行严格筛选和把关,组织专业评审组前往企业驻地对其业绩、信用、资金注册等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判断其是否具有承建招商项目的能力。同时,提高企业的投资保证金额度,规定不低于工程资金总量的20%,将没有实力的中小企业拒之门外。三是制定合作模式。对可以使用统筹整合资金支付的项目,所需资金由企业全额先期垫付,项目完工验收合格后,经县财政决算一般分三年(2018~2020年)支付,支付比例为40%、30%、30%;对通过国开行贷款建设的项目,还款期限设置为15年;对需要县财政资金支付的项目,所需资金同样由企业全额先期垫付,延长资金还款年限,一般为5年或8年。

兼顾效率效益,破除投资障碍。一是实现了投资有保障。利用整合的专项扶贫资金偿还社会资本的先期投资,而整合的专项扶贫资金来源有保障、支出有明确时间要求,在既定的时间内该支付给投资企业的必须支付到位,消除了企业在平舆投资脱贫攻坚建设项目能否回收成本和获取利润的顾虑。二是确保了投资零风险。对于企业投资平舆的脱贫攻坚建设项目在决算移交之后,剩余所欠的工程款县财政除了按预定合同还款外,还按4.35%的基本利率支付利息,消除了企业在大额投资上的顾虑。三是保障了投资有利润。在拟定招商公告之前,县委、县政府组织财政、扶贫、审计等部门专业人员首先对项目的利润进行调查评估,然后制定合理的招商公告,保障企业正常投资项目的利润,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建设。

注重成效成果,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道路建设。全县共安排农村道路1720公里、桥梁1300延米、安防工程55公里,共吸收社会资本12.8亿元,吸引了河南置地集团、新获建设公司等7家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二是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引进河南盛程实业有限公司投资0.93亿元实施了2018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提前完成县级“十三五”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规划建设目标。三是建设村级公共服务设施。通过招商的方式,引资2.97亿元,在全县101个贫困村和105个非贫困村建设了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标准化卫生室、便民服务中心。四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扶贫。构建了“基地在县城、车间在村头、加工在农户”的立体化三级扶贫车间体系,重点发展户外休闲、服装加工、箱包加工等带贫产业。引进了西藏东旭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总投资2.2亿元对未建村级光伏发电站的98个贫困村进行统一招商建设,从而实现了101个贫困村的光伏项目全覆盖,并于2017年底全部实现了并网发电,其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光伏发电的收益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通过招商的方式投资0.45亿元分别在鑫芳农业种植合作社和李芳庄农业种植合作社建设107个温棚,资产归101个贫困村所有,每村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五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健康扶贫。为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一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大难题,采取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方式,引进上海华和得易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投资0.45亿元建立了“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平台,在县、乡、村自上而下设立服务中心、服务站和服务点,配优配齐了诊疗设备。六是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资0.42亿元重点解决全县乡村垃圾的收集、清运、保洁难题。引资2亿元在全县建设了4个垃圾填埋场,有效地解决了困扰基层多年的垃圾处理问题。目前,完成的县、乡、村三级环卫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做好分析预判,规避财政风险。成功招商23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吸纳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项目建设资金的总额为43.77亿元,其中能用统筹整合资金支付的就采用统筹资金进行支付。需要用县财政资金支付的,县财政通过延长还款年限的方法,降低每年还款的资金数额,根据县级财力有效地减轻了还款压力,规避了还款风险,拓展了地方政府的财政空间,也激发了社会资本投资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