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深入开展环境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

投稿:市环保局  来源:时间:2018年10月11日

为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自8月7日起,驻马店市大力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多措并举,深入一线、现场督导,在全市范围内初步形成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环境质量改善取得了初步成效。1月1日至10月9日,我市优良天数166天,全省排名第4;PM10平均浓度91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3;PM2.5平均浓度53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6。1-8月份9个省控断面(含新蔡班台)水质全部达到目标要求,同比水质达标率提升7.3个百分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1个)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至目前,我市累计获省环境质量生态补偿金1343.5万元。

一是加大查处力度。截至目前共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385个,其中打掉企业36个、关掉企业201个、停掉企业55个、整改企业93个,严厉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二是严格考核问责。对8县4区空气质量状况分别采取周排名、月考核,并在市主要媒体公开,报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对周排后2名的县和最后1名的区,分别扣减财政50万元。1-9月份,已累计扣减县区财力4000余万元。目前,连续两周排名靠后的遂平县、西平县、确山县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主要负责同志已在驻马店电视台公开致歉。三是严格督查曝光。对发现的问题,分别对项目单位负责人、监管单位负责人和县区分管负责同志进行了电视采访,并在市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定期播出,加大曝光力度,严厉震慑环境违法行为,取得了良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