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省试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

投稿:xxf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0月10日,记者从省工商局获悉,从本月起,我省在全省范围内正式试行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度,这意味着,群众不用出具企业住所或经营场所的房屋使用相关证明,也能直接开公司,创业变得更简单。

“以前,申请人在开办公司或变更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时,需要提交房屋权属证明或房屋租赁协议等其他证明材料,准备时间长,所需材料多。而实行承诺制以后,申请人只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作为证明即可。”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承诺制的受益者,创业者卢明感触颇深。10日上午,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卢明用3分钟时间填写了一张承诺书,就顺利办理了公司注册手续,而就在几天前,他还为房屋产权证所烦恼。

“我要开一个设计公司,已经快装修好了,公司注册时需要房产证,但我办公室的房产证还要7个月才能拿到,正发愁着呢,工作人员说现在实行了承诺制,不用再等了。”卢明兴奋地说。

在综合服务中心工商窗口负责人霍清华看来,承诺制在降低创业门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同时,更加强调企业自身的责任意识和信用意识,通过强化企业的自我约束能力,更有利于市场管理和营造诚信健康的营商环境。

工商系统对此也进一步加强了后续监管。“我们通过企业年报抽查、‘双随机,一公开’、寄递营业执照等方式,对企业住所信息真实性进行核实,对经营范围涉及人员聚集、安全生产、环境污染等项目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如果发现企业提交了虚假信息,将进行处罚或撤销登记,同时记入信用记录,对企业主体和经营产生直接影响。”霍清华说。(记者 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