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朱是西深入平舆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10月10日

 10月9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深入平舆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出席平舆县脱贫攻坚工作问题反馈会并讲话,要求平舆县进一步增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抓住关键、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朱是西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平舆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富民强县的重大历史机遇,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综合施策、精准推进,脱贫攻坚责任不断增强、基础不断夯实、模式不断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成绩可圈可点。在肯定成绩、振奋精神,坚定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信心的同时,也要时刻保持清醒认识、正视问题、认清差距,增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特别是从通报反馈问题来看,目前,平舆县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干部政治站位还不够高、责任落实不到位、对象识别不精准、扶贫政策落实不精准、扶贫项目推进较慢、基层组织作用发挥不好、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希望平舆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标补短,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力争在年底考核中取得好的成绩。

朱是西强调,要抓住关键,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提升政治站位促脱贫攻坚。要牢固树立“一号工程”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坚持“四个导向”促脱贫攻坚。要坚持目标导向,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在规定时间内不折不扣全面完成;要坚持务实导向,真正靠扎实有效的工作通过摘帽验收;要坚持群众导向,以扎实有效工作成绩赢得群众满意和认可;要坚持标杆导向,向先进看齐,强化措施、补齐短板,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三要破解重点、难点促脱贫攻坚。要破解精准退出难题,坚决防止群众“被脱贫”现象;要破解精准施策难题,确保脱贫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破解产业扶贫难题,确保脱贫质量和稳定脱贫的持续性;要破解精准项目安排难题,根据贫困对象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项目;要破解精准使用资金难题,绝不能因资金问题出现“半拉子”工程,严防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违法违纪问题;要破解凝聚攻坚合力难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四要狠抓问题整改促脱贫攻坚。要主动认领问题,对号入座,列出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把整改事项落实到具体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所有问题全部销号,确保脱贫质量全面提升。五要改进工作作风促脱贫攻坚。要大力加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着力解决作风不实、方法不多、能力不高等问题,提升脱贫攻坚的眼界、能力和本领。六要严明工作纪律促脱贫攻坚。要敢于动真碰硬、敢追责、真追责,一追到底,切实夯实乡村责任、县直部门责任、驻村帮扶责任和督查巡查责任,真正以严明的工作纪律、严格的追责问责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议通报了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近期对平舆县脱贫攻坚工作督导调研情况,交办问题清单。平舆县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