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全省开展一个月的预决算公开工作专项督查

投稿:xxf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年10月10日

记者10月9日从省财政厅获悉,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2018年度预决算公开专项督查,以提高预决算公开透明度,进一步推进我省预决算公开工作。

本次督查自9月28日至10月28日分全面自查、重点检查两个阶段进行,督查范围为省本级、各省辖市、各县(市、区)负责编制政府或部门预决算信息的部门和单位,覆盖面达100%(依法不予公开的部门除外)。省财政本次督查采取网络在线检查方式,重点对各相关部门2017年决算和2018年预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和公开方式进行检查,确保预决算公开合规合法。各级财政部门组织自查时,还应关注2017年决算公开内容真实性,排查是否存在虚列支出问题。

预决算公开是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本质需要,是群众获取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财政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和预防行政腐败的有效措施。“预决算公开可以看作是政府和社会公众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只有公开和透明,才能切实提高政府管理绩效和水平。”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规范预决算公开工作,省财政厅将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继续制定发布市县预决算公开度排行榜,向当地党委政府通报;将预决算公开工作与财力性转移支付分配挂钩,对预决算公开度排名靠前的市县适当给予资金奖励,排名靠后的适当扣减资金。(记者 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