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民意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投稿:xxf  来源:江西日报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朗朗乾坤,不容黑恶势力有任何藏身之地。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这是党和政府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维护社会稳定的切实之举。

按照部署,2月5日,我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组成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对黑恶势力坚决“亮剑”,果断出击,吹响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集结号。

这是号令,也是战鼓。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坚决打赢这场为期三年的攻坚战。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社会治安状况是影响群众安全感最直接的因素,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又是其中最为突出的社会治安问题。为消除黑恶势力对人民群众的威胁和滋扰,近年来,我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在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下,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其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不仅向政治领域渗透、向新业态新领域扩张,还向“软暴力”转型、与治安问题勾连交织。有的拉拢腐蚀党政干部,积极寻求政治靠山和“保护伞”;有的与宗族势力勾结,向乡村渗透甚至把持基层政权,祸害乡里、干扰善治;有的涉足经济领域扩张经济实力,通过注册公司披上合法外衣,“以黑护商”“以商养黑”,对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有的采取“能吓不骂、能骂不打、能打不伤”等招数及恐吓、威慑、滋扰等手段,游离于犯罪和违法之间。

这些新手法新动向,看似疥癣之疾,实是膏肓之患,不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安全稳定,破坏地区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更严重破坏党的威信、政府的公信力。如果疏忽大意等闲视之,将成为危害社会稳定、动摇执政基础的重大隐患。

我们还要看到,面对黑恶势力犯罪的新变化,个别地方党政领导对其危害性认识不足,担心影响当地形象和投资环境,影响个人政绩,存在不愿打、不敢打、不真打、不深打等问题;有的行业、领域监管工作不到位,有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甚至存在腐败问题,使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有的地方打黑专业力量较薄弱,存在办案水平不适应、协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有的地方存在源头防控不到位、发动群众不充分、舆论引导能力不强等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治“沉疴”必须下猛药。我们要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民心工程”抓得实之又实。要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把打击的锋芒始终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广泛发动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通过专项斗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要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

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系统工程”抓得紧之又紧。对黑恶势力不仅要依法严打,更要把扫黑除恶与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结合起来,与反腐败基层“拍蝇”、打击“保护伞”结合起来,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普法教育、移风易俗结合起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做到标本兼治。

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长期工程”抓得严之又严。“扫黑除恶”虽与过去的“打黑除恶”只有一字之差,但对广度、深度、力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组织协调、统筹力量资源,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主动仗、合成仗、持久战,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