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容忍的态度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投稿:xxf  来源:东方网时间:2018年09月28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党上下应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以零容忍、下猛药、出重拳的态度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

思想助力,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到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旗帜鲜明支持扫黑除恶工作,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这一规定从思想层面将扫黑除恶的“攻坚战”放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对任务的部署和安排都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引起各级政府和相关工作负责人的高度重视。

机制给力,为扫除黑恶势力护航。《通知》指出,要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领域,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依法依纪对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绝不姑息。这一规定从体制机制层面为扫除黑恶势力“保驾护航”,为保障其顺利开展筑起了一道固若金汤的“铜墙铁壁”。

执法得力,铲除黑恶势力的土壤。《通知》指出,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的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纳入执纪监督和巡视巡察工作内容,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这一规定可谓是从具体操作层面的“釜底抽薪”之举,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将黑恶势力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从“根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因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该《通知》的出台,正是为扫黑除恶“攻坚战”打响了最亮的一枪。相信该《通知》的出台就如一道正义的利剑,“直捣黄龙”,干净低落地顺利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战役,让和谐稳定安宁的社会氛围回归,让人人共享安定团结、安居乐业的局面,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