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8年09月26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18-00728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8年09月2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18〕138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驻马店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予以印发,请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913       

 

 

 

驻马店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重大意义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我市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长期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古丝绸之路发展繁荣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交流与合作,是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抓住国家大幅放宽市场准入重大举措的机遇,推动我市“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有利于融入全球分工体系,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层次;有利于发挥自身优势,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区位优势,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眼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努力把“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机遇转变成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强大动力,实现富民强市加快崛起。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必须把握以下原则:一是主动融入、服务大局。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二是突出特色、长短结合。根据沿线国家情况和我市比较优势,增强合作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率先在优势领域取得突破,逐步形成多领域、全方位的大合作格局。三是搭建平台、健全机制。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结合起来,完善开放平台布局,逐步健全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机制。四是统筹协调、务实推进。坚持市场运作、政府引导,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分工协作、步调一致、共同推进的工作局面。

(三)战略定位

“一带一路”综合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国际农产品加工基地、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心和国际农产品电子商务和会展中心。发挥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完善铁路、公路建设、平舆县通用机场和遂平县通用机场规划建设、明港机场临港经济区建设,构建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强化地区性枢纽功能协同,把我市建设成豫南区域性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商贸物流基地。

(四)发展目标

10年左右时间,通过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我市在经济总量、城镇化水平、外向型经济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建成,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农业、现代物流、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取得突破,在教育、科技、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密切,对沿线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初步确立。

二、重点任务

(一)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加快推进周--南、息邢、安罗、许信高速公路建设,尽快形成各县域十字形高速格局;加快推进干线公路升级改造与中心城区连通工程,尽快形成市域内“三横三竖”的格局,增强与周边地区的通连能力;加快推进南阜铁路规划建设,打通东南沿海地区的对外开放门户;加快推进平舆县通用机场和遂平县通用机场规划建设,不断完善机场功能,提高机场服务水平,开辟国内外客、货运航线,拓展航空网络,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我们应抓住信阳明港机场通航的有利时机,积极规划我市至机场的快速通道,对机场的餐饮、住宿、物流、修配等功能区及早进行规划。积极发展航空货运,拓展航空服务范围,着力构建临空产业链,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开辟国内外航线,建成区域性航空港腹地。

(二)积极推动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

建设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已获国家农业部复函,河南省政府大力支持,是全国首个批准建设的国际化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加强产业园建设宣传力度,完善营商环境,积极引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参与产业园建设,引导符合政策的外资企业入驻产业园,加快发展高端农产品加工产业,主动参与国际国内农产品加工产业分工,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争取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成为富有活力的开放新高地。

(三)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打造开放载体新平台

1.用好中欧班列、郑州国际航空物流品牌。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快培育出口竞争新优势,扩大沿线国家特色产品进出口。充分利用中欧班列线路多元、出境口岸多元和回程常态化的优势,组织更多货源利用中欧班列运输,节约时间、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扩大进出口。

2.打造驻马店-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品牌。以驻马店为中心向周边地区辐射,加大货源组织工作力度,加密现有班列,扩大回程货物量,实现双向运输平衡。建立健全我市路铁联运、路空联运、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网络。

3.优化贸易市场结构和进出口产品结构。深耕美欧、日韩、东南亚等传统市场,大力开拓中亚、南亚、西亚、中东欧等新兴市场,组织企业参加沿线国家举办的各类展博览会。建设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重点促进畜牧机械、医药化工、建材、食品等优势产品出口沿线国家。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使更多小微企业走出国门,扩大对沿线国家特色产品进口。扩大从沿线国家进口重要能源资源型产品,扩大内需,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四)持续拓展经贸合作领域

1.强化跨境电商平台建设。支持出口企业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平台,鼓励中小企业借助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敦煌网等大型电商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互通,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支持有条件的的县区创建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在通关报检、仓储物流、市场开拓、品牌建设等方面,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提供定制化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开展国际贸易。鼓励在“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国家设立海外仓,开展保税仓储、保税转运、保税展览、保税加工、保税贸易等跨境贸易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

2.深化国际产业合作,支持中小企业主动“走出去”。以产业双向合作为主抓手,扶持我市有条件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承包工程,带动我市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建筑、装备、餐饮、劳务等优势产能、适用技术输出。与沿线国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深入合作,积极推动平舆县室外休闲产品、泌阳县河南恒都食品等优势产品出口,提升国际产能和经贸合作水平。

3.办好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农产品加工业重点项目发布、洽谈、签约为契机,推介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生态环保、质量效益高的农产品加工业项目参与国际分工,组织引导国内外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来我市投资兴业。开展国际农产品加工业合作交流活动,组织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家、农业官员、农产品加工业知名专家学者来我市参观、考察,共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

(五)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扩大人文交流合作

1.促进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上的交流合作,加强与境外国家行业协会及旅游企业合作开发旅游产品,扩大双向游客互送规模,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努力发挥文化的桥梁和引领作用,加大对我市悠久的人文历史宣传力度。重点宣传久负盛名的重阳文化、梁祝文化、盘古文化、西游文化、嫘祖文化、冶铁文化、车舆文化、驿站文化等,统筹各类文化项目资源,打响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文化交流品牌。积极推动岈山、老乐山、金顶山、宿鸭湖等优质旅游资源走出去,鼓励和支持我市文化企业、文化机构和文化名人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合作。

2.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交流平台建设,通过互派教师和学生推动教育国际化,支持我市优秀中小学外语教师参加外派培训,开拓教育视野。着力培育人力资源队伍,抓紧完善、全面落实人才创业政策,吸引集聚更多人才在我市创业。积极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造现代化职业院校,为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依托我市职业院校,积极培养机械、电子商务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鼓励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支持黄淮学院与沿线国家知名院校举办高水平合作办学。黄淮学院与印度迈索尔大学拟合作举办的“黄淮学院中印国际软件工程学院”已列入河南省“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

3.推动人才交流与合作。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支持吸引沿线国家专业技术人才来我市开展学术研究和技术指导,依托沿线国家相关项目,鼓励我市中医药技术等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科技合作,促进国际交流培训和项目合作。

三、创新开放型体制机制

(一)创新企业走出去方式。对境外投资项目和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实行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建立多部门信息共享的境外投资服务平台。支持我市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战略性跨境并购延伸产业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跨国企业集团。鼓励企业采用公私合营,建设运营移交等投融资模式,参与境外基础设施投资。

(二)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鼓励企业有效运用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关优惠政策,降低通关成本。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三)建立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提升对外投资和招商引资质量效益,推进我市参与建设“一带一路”项目储备库建设,加强与国家和省重大政策、重大战略、重大布局衔接,梳理我市参与建设“一带一路”项目清单,建立我市参与建设“一带一路”项目储备库,实施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项目滚动实施机制。协调推进驻马店中集华骏车辆有限公司半挂车灯塔工厂项目、浩瀚(中国)环保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水性环保树脂新型材料光触媒及石墨烯生产建设项目、河南晶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万片高品质人工晶体项目等外资项目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合作,打造国际产业合作示范平台,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四、推进实施

成立市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全市相关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加大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充分认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意义,积极营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舆论氛围。大力宣传我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历史渊源、文化背景、未来蓝图、重大项目、重要成效、面临的机遇和美好前景,争取聚焦更多的力量关注和支持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向前推进。继续深化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推动审批流程和投资贸易便利化。全面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在项目备案、工商注册、土地使用、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

 

附件:1.驻马店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驻马店市“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表

 

 

 

 

 

附件1

 

驻马店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领 导 小 组

 

  长:朱是西  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冯玉梅  市政府副市长

王明威  市政府副市长

付自成  市政府副市长

    市政府副市长

贺振华  市政府副市长

    市政府副市长

  员:邱新慧  市政府副秘书长

    市政府副秘书长

    市发改委主任

王和平  市教体局局长

胡晓黎  市科技局局长

    市工信委主任

房国卫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李瑞红  市财政局局长

樊卫华  市人社局局长

张新运  市住建局局长

孙留平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张中林  市农业局局长

    市商务局局长

    市文广新局局长

李桂霞  市卫计委主任

杨欣宇  市外侨办主任

陈长海  市质监局局长

何新阁  市旅游局局长

李俊岭  市金融办主任

袁道强  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行长

周江明  驻马店车务段段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孔华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驻马店市“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表

项目名称

项目依据

所在国家

具体

建设地点

业主单位

建设内容及规模

总投资

(万元)

项目进展情况

开工或

计划开工时间

责任单位

责任

领导

项目

联络人

联系方式

走出去

项目

引进来

项目

1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甲醇、乙二醇合资合作项目

双方合作意向书

俄罗斯

 

伊尔库茨克州乌斯季库特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蓝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60 万吨/年天然气制乙二醇

782616.46

筹划成立中方合资公司

20194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蓝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李宏斌

王少峰

13903752818

2

丰树驻马店现代综合物流园项目

投资协议

 

新加坡

驻马店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中原大道、汝宁路、纬六东路、创业大道围合区域

丰树投资有限公司

主要建设国际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区域中心和国内知名第三方物流区域运营中心,集中布局约60000平方米的国际最高规格立体中转仓库,配备有全尺寸集装箱车装卸平台

30000

该项目已与开发区签订投资协议,正在推进入驻各项手续办理工作。

2019

丰树投资有限公司

谢琼

谢琼

18516569775

3

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年产10万把提琴生产项目

协议合同

意大利、澳大利亚、西班牙、美国、德国

 

确山县产业集聚区

河南昊韵乐器有限公司

占地80亩,建筑面积34269平方米、生产厂房16650平方米、仓库3330平方米及其它配套基础设施14289平方米

56000

一期已投产,二期正在征地

二期

计划于20193月开工

确山县产业集聚区

王仲秋

唐克

13939623400

4

平舆县户外休闲产业

我地与国外的政策沟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交流与合作项目

欧洲国家、美国及澳大利亚

 

平舆县产业集聚区

平舆县产管委

标准厂房
机器设备

420000

我县计划引进60家户外企业现已经由25家在我县落地。

2017年开工

平舆县户外办

霍新黎

霍新黎

13839655566

5

西平县畜禽养殖智能化装备及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项目引进的禽粪干燥系统利用室外或鸡舍内的空气干燥,并将其颗粒化。引进的设备设计技术先进,节约资源,且更经济高效

 

荷兰多赛公司禽粪处理和空气净化技术 

西平县河南国际畜牧产业园

河南金凤牧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我公司的畜禽养殖智能化装备及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厂房占地20000平方米,总投资额5000万元,包括车间厂房及新设备的引进。本项目引进荷兰多赛公司现有的禽粪处理和空气净化技术,共同生产禽粪处理设备及空气净化设备。

5000

已完成项目建设厂房20000平方米,计划投资5000万元,引进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包括:干燥设备、压粒机、粉碎机和热调控系统

20182

河南金凤牧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周帅

张元鸣

13346884599

6

正阳县花生机械制造产业园建设项目

正发改〔2015109

 

欧美、亚洲

正阳县产业集聚区

正阳县青蚨城镇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园区占地333亩,总建筑面积277800平方米,其中:新建厂房12栋,建筑面积267500平方米,花生机械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综合楼一栋,4层,建筑面积6780㎡和检验检测车间1栋,建筑面积为6000㎡。园区道路、变配电、供排水、供气等公共设施建设

150000

在建

20163

正阳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刘勇军

龚涛

15978819100

7

泌阳亿健食品项目

合同

东南亚、俄罗斯

 

泌阳县

泌阳亿健食品有限公司

食用菌制品出口

3000

20117月建成

已建成

泌阳亿健食品有限公司

刘洋

刘洋

1803783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