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正阳县脱贫攻坚激活“一池春水”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9月26日

 7月下旬的一天,火辣辣的阳光普照豫南大地。正阳县吕河乡大吴村的首届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暨孝善基金发放仪式更是热闹非凡。

自编自演的文明孝善节目火爆舞台,全村28名精神文明建设各项标兵受到表彰,45位花甲老人代表当场领到孝善基金,标兵言行和老人子女们的孝善事迹感动全场。是脱贫让老人们家庭收入稳增、生活充满阳光,是攻坚让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花、更上一层楼。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正阳目前仍有21个贫困村尚未退出,9454户19340人还未脱贫。全县计划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0.97%,2018年如期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为此,县委、县政府实行专业组攻坚作战,牵头成立扶贫产业发展、乡镇环境卫生、项目资金监管、社会扶贫等9个专项工作组,县委常委和县人大主任、县政协主席各自担任组长。

该县相继推出县级领导干部分抓乡镇脱贫攻坚、县级领导干部分包贫困村脱贫攻坚和县直单位领导干部包村三项工作制度,每周五为“驻村日”,周二、周六为“扶贫日”,以上率下。县、乡、村帮扶责任人定期到所包贫困户实地大走访,实际解决困难。

正阳拓展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主战场,探索聚焦典型引路、培养使用、表彰奖励、人文关怀等激励机制,树立鲜明导向,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去年至今,有13名乡长、镇长提拔重用为乡、镇党委书记,4名督查巡查有力的副科级干部,破格直接提拔为乡长、镇长,对脱贫攻坚排序靠后落实不力的9名乡党委书记、镇党委书记坚决予以免职和调整。

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创设以“基层党建红旗村”“脱贫攻坚红旗村”“产业兴旺红旗村”“生态宜居红旗村”“和谐稳定红旗村”为内容的评选活动,促使282个村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生态宜居、和谐稳定、产业兴旺任务中争先进、立标杆。每评上一面红旗,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其他村干部每月分别上调工作补贴500元、400元、300元,奖励数额可以叠加。今年3月,正阳首次评出49个“红旗村”予以命名表彰,极大激发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

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从经费保障、健康体检等方面入手,激励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专员的脱贫斗志和攻坚热情。每年为他们安排一次身体检查,每月为他们每人发放工作补贴1200元,为每个村级脱贫责任组配备一辆电动车,拨付2万元专项工作经费。上半年,在其中评出“驻村扶贫工作标兵”15名,县委给予奖励并预备优先提拔重用。除此之外,全县又评出了76户“立志脱贫光荣户”、24户“脱贫光荣户”,每户奖励1000元。还有优秀驻村工作队、驻村先进工作者、优秀脱贫责任组组长地评选,将全县脱贫攻坚的舆论氛围推向高潮。

至6月底,全县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8%、9.0%、11.1%、24.2%;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12568元和6158元,同比增长8.5%、9.6%。上半年,全县共安排扶贫项目4批411个全部开工,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成效日益明显。

县委书记刘艳丽说:“我们自5月17日发起的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就是要让干部力量向扶贫一线驻扎,带着办法驻村,把全部精力都放在脱贫攻坚上。要求所有干部要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扑下身子拔穷根,精准施策脱真贫,凝神聚力真脱贫,撸起袖子加油干,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