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河南平舆:“向阳花”香飘课堂内外

投稿:平舆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9月26日

近日,河南省平舆县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向阳花工作室”负责人胡季芬应邀为该县某中学参加集训的新生讲解法律知识和涉及青少年学生的相关法律条款。胡季芬和她的同事到中小学校开展法律讲堂有多少次,她自己也记不清了,只要时间允许,她们要么主动前去,要么应邀前往。胡季芬认为,要防患于未然,就要做好预防工作,而预防的最直接最有效途径就是要把法律讲堂办好,让更多的未成年学生受到教育和启迪。

自2012年开始,平舆县检察院深入贯彻刑事诉讼法关于涉罪未成年人“教育、预防、挽救”的方针,在探索总结多年未检工作“捕、诉、监、防”一体化经验的基础上,于2017年初再进一步,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的民事行政、刑事执行检察合并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同时该办公室被命名为“向阳花工作室”。工作室工作直接对检察长负责,检委会对其提交的案件可随时上会研究。

在办案过程中,工作室一直坚持重在预防、预防和挽救并重的原则。7月23日,“向阳花工作室”的两位检察官来到该县某初中毕业生小龙(化名)的家里,向中考取得好成绩的小龙及其家长表示祝贺。小龙原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2017年5月的一天,他在上学的路上无端被同学欺负,情急之下,他捡起路边的石头猛烈还击,致对方轻伤。案件移送到该院后,“向阳花工作室”的检察官经调查,发现小龙平时表现较好,此次系初犯。经认真讨论,该院对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自从开设“向阳花工作室”以来,该院的未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向阳花”已进入中小学校开展普法讲堂33次,对21人次实施法律救助,为16名在校中学生进行帮教,对7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其中15人升入高一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