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从“跟班学习”到“上阵打仗”,要跨越什么

投稿:xxf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年09月26日

“巡视他人,教育自己”“锻炼作风,锤炼党性”。对于首次参加巡视工作的工作人员来说,这两句话道出了他们的心声。在个别谈话、信访处置、深入了解、综合报告等各个环节,从最开始的“跟班学习”到后来的“上阵打仗”,他们实现了自身思想的升华和能力的提升。

巡视“首秀”,如同初上战场。在这轮巡视中,巡视“新兵们”交上了一份怎样的成长答卷?要跨越哪些“关口”?又有着怎样的心路历程?

心理关:从新鲜激动到责任上肩

“刚接到巡视工作任务时,我满怀激动,充满好奇。”9月22日,第一次参加巡视的省委第二巡视组干部赵亮说,随着巡视工作的推进,压力开始增大。“本轮巡视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专业性强,对于我来说,充满了挑战。”

“以前对巡视工作认识很肤浅,心里一直担心完成不了这么艰巨的任务。此次参与到巡视工作中,才使我深刻认识到,巡视人肩负着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手中握的不仅是监督检查权,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第二次参加巡视的省委第四巡视组干部张玉红,对巡视工作的理解比第一次时更深一步。

短短40天的时间里,来自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成员聚集到一起,从“人员磨合”“战前动员”,到科学分工、协同作战、高效率完成工作,对于首次参与巡视工作的巡视新兵来说,是一次全新的考验和成长。

“巡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省委第九巡视组干部谢敏杰说,虽是第一次参加巡视工作,每天加班加点非常辛苦劳累,但也学到了不少知识,在政治意识、学习能力、党性锤炼等方面提升了不少。

不少首次参加巡视工作的干部都有着很深刻的感受。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于前锋说,此轮扶贫领域专项巡视,直插基层乡村,直接面对贫苦户,对中央和省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真切地感受到了巡视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重大和任务艰巨。

能力关:从“本领恐慌”到思路清晰

本轮巡视为扶贫领域的专项巡视,专业性强,时间短任务重,对巡视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记者在跟新参加巡视的干部们交流时发现,因为是第一次接触巡视工作,他们中的大多数最开始时都会感到“本领恐慌”“知识危机”。

“白天走村入户,晚上就开始‘补课’,光是研究各种扶贫政策、学习专业术语,我就花了不少时间。”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罗凤英说,扶贫领域专项巡视既要掌握常规巡视工作的基本规律、规则和方法,还需要掌握中央和省委关于扶贫工作的政策、要求,而且必须弄懂吃透。

“巡视工作专业性极强,需要增强政治鉴别、谈话突破、明察暗访、发现线索、研判问题、信访处置等能力,刚开始的时候真的不知道从何入手。”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赵书茂说,幸亏组里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他们会利用吃饭或者午休时间给予指导和传帮带。

经过一段时间的“补课”和实践,大多数“新兵”都自信起来,对巡视方法、方针政策、补助项目、产业规划等方面都熟悉起来,说起来也是头头是道,分析起问题来也游刃有余了。

赵书茂告诉记者,因工作关系,自己原来对脱贫攻坚工作了解不深,通过这次在学习中巡视、在巡视中学习,不但加深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而且加深了对中原更加出彩的理解,强化了敬业奉献意识,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更清晰了。

提升关:从完成任务到锤炼党性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巡视工作,但有着丰富纪检监察工作经历的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朱永飞,工作起来已显得十分有章法。他运用自己的工科学历背景,从扶贫的三个短板项目、产业、资金入手,查找根源,抓背后的人和事;深入乡镇,和濮阳市委巡察组一起开展工作,精准查问题,全部摸清后,再找领导谈话;坚持政治站位和政治巡视为统领,把正面要求变成负面清单,查找问题,用较强的节奏感使巡视工作紧张有序,高效推进。

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20多年的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游舸,首次参加巡视感触更多。

“虽然是对别人的巡视,但更是对自己的一次政治体检,巡视对象像是一面镜子,时刻对照出自己的不足。”游舸说,巡视组就是一个党性教育的大熔炉,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锻炼了作风,锤炼了党性。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巡视队伍的新兵,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学习,把自己在这次巡视工作中获得的经验,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做新时代敢担当有作为的党员领导干部。”朱永飞说。(记者 刘海涛 胡舒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