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精心组织 精心服务 全市农机系统全力保障三秋农机化生产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8年09月25日

全市三秋农机化上蔡工作会召开后,各县区农机局把组织好三秋农机化工作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力推进,确保组织50万台(套)以上的农业机械投入生产,小麦机播率稳定在99%以上,玉米机收率力争达80%,花生机收率力争达80%,深松整地面积达248万亩。

科学制订工作方案。市农机局指导各县区农机部门根据各地农作物区域布局和农业结构调整,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制订科学合理的三秋生产方案,建立三秋生产组织协调系统,强化农机化生产的组织实施、协调管理和各项服务,为秋作物收获和小麦适时播种提供保障。完善应急预案。各地视情况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农民做好农田排涝和早秋作物的抢收工作。同时,密切关注中长期天气预报,指导农民合理安排秋收、耕整地、麦播等农机化作业。制订帮扶计划。安排好农机服务组织与广大农户签订农机作业协议,落实好对农村困难群众和外出务工家庭的作业帮扶工作。

做好技术服务和物资供应保障。各县区农机部门抽调管理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农户,指导农民对机具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采取集中辅导、以老带新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机手的操作技能。积极协调农机生产企业和销售商提供充足的产品和零配件,在开展“三包”维修网的基础上,提供上门修理、预约维修等便捷服务。各县区农机部门时刻关注用油供应情况,积极协调柴油供应,保证农机用油。

注重发挥农机合作社在三秋生产中的作用,推广合同化作业。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签订作业协议,同周边村组开展整村、整组机械化作业服务,建立稳定的作业区域。推广“一条龙”服务。大力推广收、运、耕、种、管“一条龙”作业模式,进一步提高农机化作业的组织化程度。支持开展秋季跨区作业。为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供准确的三秋生产市场信息,鼓励他们到外地引进机械和外出作业,调剂地方余缺,保障农机作业市场平衡。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农村承包地确权和承包期延长等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土地规模化经营,积极引导农机专业合作社利用自身优势,采取流转、托管等方式积极介入土地规模化经营,进一步做大做强。

积极推动农机化与信息化相融合。当前,信息化技术在农机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在个别领域的应用初见成效。在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领域,可实现作业面积、作业深度、机器状况的实时监控和后台汇总,可大幅降低农机部门的监管成本。在农机自动驾驶领域,通过卫星定位、机械控制、组合导航等技术,按照设定的自动驾驶路线,精度可达2.5厘米,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和土地利用率。在施肥喷药领域可解决喷药不均匀问题,实现按需施肥,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提升农产品质量。在农机共享领域可实现如滴滴出行、摩拜单车一样的共享农机服务。各县区勇于探索和尝试,积极拓展信息化技术在三秋农机化生产方面的应用。

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各县区农机局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确保农机生产安全。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抓实农机安全生产。注意新机具、新技术在推广应用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扎实推进平安农机建设。结合我市“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积极争创新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平安农机”示范市、示范岗位标兵,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三秋生产,组织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深入田间、场院等农机作业场所,严查无证驾驶、无牌行驶、拼装改装、超速超载等违法行为,减少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营造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