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多效措施 全方位监管 确保驿城“双节”期间食品安全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8年09月25日

“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是食品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时段。为强化“双节”食品安全监管,着力营造安全、良好的节日食品消费环境, 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驻马店市驿城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9月14日起开展“双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驿城区食药监系统工作人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食品安全重要性的认识,重点细化各环节的监管措施,切实落实监管任务分工,做到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人员分配到位、检查督查到位,保障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加强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监督检查。突出“双节”市场消费量大、群众日常生活必需食品的监督检查;突出月饼、肉及肉制品、乳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油、蔬菜等重点品种;突出农村、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旅游景区、车站、集体聚餐等重点区域;突出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食品展销会等重点场所,重点检查月饼生产企业落实质量控制、原辅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添加剂使用以及出厂检验、贮存等,严防使用回收食品或陈旧原料生产加工月饼以及销售“三无”或超过保质期的月饼等违法行为。加强网络订餐监管,加强对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和小摊点的监督检查,督促其合法生产经营,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查处。

加强对高风险品种的监督抽检,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重点品种食品可能非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以及食用农产品中可能使用的农兽药残留、有毒物质等,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及时公布抽检结果,切实做好对不合格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积极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对问题企业和问题食品立即采取责令停止生产经营、召回等行政强制措施;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社会共治。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在商超、农贸市场等场合,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广大消费者购买安全放心食品,倡导科学理性消费,提高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和防范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确保通讯畅通、信息联通。妥善应对和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信息报送、事件报告等制度,对因瞒报、漏报、迟报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