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博物馆进入国家二级博物馆行列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9月25日

 9月19日,中国博物馆协会公布第三批国家二三级博物馆名单,我省新增23家国家二三级博物馆,驻马店市博物馆进入国家二级博物馆行列。目前,全省共有53家一二三级国家级博物馆,数量位于全国前列。

据悉,中国博物馆协会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国家二三级博物馆定级评估评审和复核工作。此次评估,全国共评定国家二级博物馆97家,我省14家入选,分别为驻马店市博物馆、安阳博物馆等。

为全面、充分反映近年来博物馆事业进步成果,健全博物馆质量评价体系,根据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博物馆定级评估办法》,中国博物馆协会于2018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国家二三级博物馆评估工作。博物馆有着严格的定级标准,对场馆硬件配套等方面有严格要求。同时,晋级也代表“软实力”的提升,将开展更多活动服务大众。

驻马店市博物馆坐落于天中广场南侧,占地23亩,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陈列面积7585平方米,展线长度1177米,展出文物2000多件,是驻马店市唯一以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驻马店市博物馆的陈列展览以弘扬天中文化为主导,以馆藏文物为基础,以展现天中文化开放性、多样性为目标。基本陈列《厚重天中》,以“厚重天中、独韵千古”为核心设计理念,以驻马店出土的代表性文物为主体,按时代顺序串联重大考古发现、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汇集石器、陶器、瓷器、青铜器、金银器、玉器及珍贵的近现代文献资料,并重点突出地域特色文化,全面系统地展示天中地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浓郁的文化底蕴。专题陈列《古泉天地》展示了历朝历代的货币,是目前河南省内唯一的以古代货币为主体的专题展览,也是该馆最能代表天中特色文化的亮点展览。《火土之魂》作为瓷器专题展厅,撷取了馆藏瓷器之精华,与观众共赏天中瓷器的不言之大美。临时展厅举办“清顺治漆器三十六寿屏”展览,寿屏共分3组,每组12扇,屏风正面分别雕刻《西园雅集》和《兰亭图》;背面则分别雕刻清顺治辛丑年仲秋黄景昉和洪承畴携当朝文武官员共同为“宋老公祖”贺寿的寿文。这套寿屏保存完好,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而且对于研究清代历史、文化、书法、绘画、雕刻等方面都具有极高的价值。

驻马店市博物馆的外型来源于古代青铜钟造型,新颖别致、气势雄浑;内部空间划分采用不对称模式,展示陈列采用主题明确、点面结合的手法,配以现代化、艺术化、人性化的展示形式,达到了全新的展示效果。平缓舒展的灯光色调形成洁净明快的展示风格,营造优雅的环境气氛。公共服务区配有电子触摸屏、资料查询区,观众可了解展览概况、参观导向、亲身体验与虚拟文物互动的乐趣。自动讲解系统和多媒体展示系统默契搭配,并合理配置休息区、存包区和商品区,人性化服务设施给观众营造了一个自然、舒适的参观环境。

驻马店市博物馆以其独特的“以物说话”的方式,承载了天中文化的血脉和灵魂,蕴藏着天中文化的结晶。驻马店市博物馆是展示天中地区历史文明的窗口和联络中外文化、文物交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