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国内顶尖花生专家论剑正阳花生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8年09月25日

9月11日,应正阳县委、县政府和市农机局的邀请,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座谈会在我市正阳县召开。会议提出要把正阳花生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科技成果技术转移转化的枢纽。

农业农村部产业技术处处长徐利群,花生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新友,花生产业体系植保研究室主任、中国农科院油料所所长廖伯寿,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机械研究室主任、农业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书记胡志超,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徐弘博,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研究室主任、山东农业大学教授万勇善,花生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周曙东,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加工研究室岗位科学家、河南工业大学教授王殿轩,省农业厅党组成员、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王俊忠等领导专家及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正阳县人民政府县长王东征和市农机局局长鲍秋仁以及正阳县四大班子部分领导等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张新友主持。

首先,刘艳丽在在致辞中重点汇报了正阳县花生产业化发展情况,并就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进行了交流。随后,王东征就人才引进政策向会议进行了汇报和解读。

会上,围绕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的正阳县各位企业家就企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会议期间,花生界6位室主任专家分别围绕加快花生育种,花生加工、花生贮存、花生植保、花生机械、花生产业经济等6大板块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张新友院士做了总结讲话,一是收获很大。正阳县的花生产业正由大变强,正阳花生产业的后发优势显现,令人鼓舞。二是如何发展产业体系目标方向明确。会上,专家对如何支持正阳花生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三是正阳花生产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栽培模式、加工、贮存等环节上还存在不足,这也为专家们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广阔舞台。四是针对专家和企业提出建议正阳县要认真梳理,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技术转化。五借助此次会议东风,健全运行机制,让专家愿意来,愿意为正阳发展出力献策,借机培育出一种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好的模式。要进一步提升对技术转移工作的认识,重视平台建设,抓好人才培养,各技术转移机构之间要加强合作,共同成长。

会议召开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花生天地,维维粮油、机械产业园,红旗合作社,鲁花正阳分公司,八个人电子商务中心、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等与花生相关的科研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