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我市加快推进工业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9月20日

 9月17日,记者从全市工业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化管理现场会上获悉,我市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把握隐患排查治理、事故防范的主动权,加快推进全市工业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化管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以实现隐患排查治理法治化、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和清单化,促进全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搞好示范带动。我市在前期树立试点企业并总结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套用的标准基础上,充分发挥试点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辖区内其他企业负责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到试点企业召开现场会,进行现场培训,把典型企业的标准、制度、管理方法推广到同类企业中,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提升本地区、全行业的安全保障水平。在此次现场会上,市安监局、各县区安监局、市直企业及各县区企业负责同志参会。与会领导和企业代表现场观摩了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驻马店卷烟厂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河南华润电力古城有限公司和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驻马店卷烟厂分别介绍了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化工作开展情况,收效良好。

抓好培训教育。各县区和企业加强对省、市相关政策、文件以及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文件汇编的学习,领会精髓、吃透精神、把握实质,增强工作的目标性和指导性。按照分类指导、分级组织的原则,实行企业全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流程、实施指南、配套管理制度和运行案例等,使企业知道“做什么、怎么做”,让监管部门知道“管什么、怎么管”。

发动全员参与。各县区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充分发挥全员智慧和一线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自下而上深入开展查找本岗位安全风险活动。对岗位安全风险,由一线职工从设备、工艺、管理、人员等方面来辨识、排查和防控;对车间安全风险,由车间对各岗位风险点防控措施汇总分析,进行分级防控;对厂级安全风险,由企业对各车间风险点防控措施汇总分析,形成厂级风险点防控措施。通过逐级落实企业操作层、管理层和决策层的安全责任,形成条块结合、人人参与的安全风险排查防控工作体系,有效防止安全风险转化为事故隐患。

实行分类指导。各县区根据本辖区各行业企业的规模大小、专业技术力量强弱、安全管理水平高低及风险程度等实际情况,分步分级推进。规模大、安全管理条件好的大中型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走在前面,力求系统化、精细化;规模小、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的中小企业,突出重点和薄弱环节,简化流程,提高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