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西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9月20日

 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西平县提升站位,强化领导,坚持以线索摸排为基础,以打击整治为重点,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依法“亮剑”、形成声势,重拳打击、深挖彻查,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今年上半年,西平县在全省公众安全感调查中居第23位,较2017年底上升了10个位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阶段性成果。

提升认识,加强领导。西平县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常委和县四个班子分管领导、公检法“三长”任副组长,政法委、纪委监察委、组织、宣传、公检法等部门分管副职和各乡镇(街道)、41个县直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统筹协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同时,制订下发方案,明晰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此外,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和线索核查专业工作组,提升了黑恶犯罪案件的侦办能力,并先期拨付100万元专项资金,调配4辆公务用车,专门用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宣传发动,营造氛围。3月12日,西平县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全县政法综治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游行、大宣传活动,出动宣传车80辆,组建宣传方阵40个,秧歌队、鼓乐队20个,设立宣传站93个。县委书记、县长带领县四个班子领导和各乡镇(街道)干部、各界群众1500多人参加了活动。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分片开展“大宣传”活动10多场次。同时,采取张贴通告、悬挂横幅、刷写墙体标语等方式,利用广播电视、智能广播网、“两微一端”等媒介,设立专栏、制作动漫片、播出标语口号和流动字幕等,营造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

突出重点,重拳出击。该县公布举报电话、信箱,开通互联网举报平台,公开受理群众的投诉和举报;在乡村、机关单位、集镇场所等重点部位设置793个高标准举报箱,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让群众投诉有门、投诉有路;广辟线索来源,从110接处警、监管场所、信访等部门和乡村基层单位中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发现线索。同时,及时启动案件线索交办机制,明确案件线索交办流程和时限,提升了战果转化率。此外,对近5年来所涉及的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以及群众来信来访案件全面进行梳理串并。

深挖彻查,边打边建。县纪委监察委成立了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联席会议制度、接受核查反馈工作机制和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工作机制,成立了专案组,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保护伞”问题进行排查。该县以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为契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建立了候选人资格联审制度,由组织、纪检、政法、民政等相关部门对候选人进行联合审查,严把人员入口关,选好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

健全机制,注重长效。该县明确专项斗争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各职能部门主动参与、协作配合,及时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该县建立督导常态化机制,组成专项督导组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落实;出台了通报会商机制的意见,加强对疑难案情及时通报、集体会商;加强线索研判、交办、核查等工作;严明纪律,夯实责任,凡对专项斗争重视不够、组织不力、履职不到位和对黑恶犯罪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等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依纪依法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