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再获“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8年09月20日

开展法制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以来,遂平县抓住机遇、乘势而为,把法治创建工作作为全县开展普法工作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全县的普法工作。 近日,遂平县普法工作再传捷报,在全国普及法律知识办公室表彰的第四批422个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名单中,遂平县榜上有名。这是遂平县继2013年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第二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后,又一次获此殊荣。

 一是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制定了《“六五”普法依法治理五年规划》,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决议》。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使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形成网络化、联动化,为创建活动有序、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确保法治县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县财政每年拨出专款用于创建活动工作。在创建过程中,化目标管理,把创建活动工作列入绩效考评。为防止创建活动工作流于形式, 把创建活动工作进行分解,列入各有关部门工作目标管理体系,并在年终时与其他工作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

 二是培训骨干,增强能力。为增强法治县创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县委党校分期分批对科级干部、乡镇主要负责人、村支书、村主任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并对全县创建法治县活动的有关事项和考核标准进行细化讲解,进一步明确法治县创建活动的内容、程序和要达到的目标,为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抓点示范,全面推进。法治县创建活动以来,要求各乡镇都建立一个试点单位。深入试点单位检查指导,并着重在强化硬件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在完善制度建设上做文章,在增强法治意识上见成效。同时,加强经验总结和信息报道工作,推广典型,做到学有榜样、抓有标准,确保全县法治县创建活动有序开展。

四是督导检查,目标管理。为此,遂平县把法治县创建工作纳入县综治工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实行目标管理。做到年初有部署,年终有检查验收,按照法治县创建标准,逐项进行检查验收,对开展好的乡镇、好的单位要及时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命名为法治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