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践行新发展理念 '智慧高速'让通行更便捷

投稿:xxf  来源:河南日报时间:2018年09月20日

 9月中旬,京港澳高速驻信段迎来一场降雨。设置在道路沿线的雨量监测仪在第一时间对雨量进行了测量,发送到了驻信段智能监控中心。

监控中心的高速公路电子沙盘系统将雨量信息与车流数据、道路地形数据进行比对,迅速计算出降雨天气保通重点路段,并以图像化的形式,显示在电子沙盘上进行预警。监控人员迅速调取预警路段的实时视频,及时通知路产和养护部门赶赴保通重点路段。

从降雨开始,到保通人员出动,整个过程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我们在沿线设置了气温、雨量、能见度、视频事件分析等数据采集设备,在系统后台接入了高德交通大数据、智能管控平台、环境监控平台等多个平台的数据信息。”京港澳高速信阳运维中心主任贺龙飞介绍说。

近日,记者跟随省财政厅学习调研组来到河南交通投资集团调研时了解到,京港澳高速驻信段建成了全国首个智能管控类科技示范工程,开发并投入使用了高速公路电子沙盘系统。除了暴雨天气,该系统还能对雾霾、拥堵、事故等情况进行监测,可充分运用大数据科学分析预测车流通行情况,及时预警突发情况,保障道路安全通行。

京港澳高速驻信段智能高速示范工程,只是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大力开展“智慧高速”建设的一个缩影。该集团目前运营管理省内高速公路3356.9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51.5%,是全省最大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通过“智慧高速”建设,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将创新驱动的因子渗透到了运营管理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广泛应用了“互联网+”“大数据”“电子支付”等新技术,不仅使人们走得快,还使人们走得畅通、行得舒心。

“您好!您可以选择现金交费,也可以选用支付宝扫码交费。”9月18日,连霍高速惠济收费站收费窗口,收费员小张告诉车主王师傅。王师傅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将付款二维码对准扫码设备,收费亭窗口下方显示屏上随即显示“正在支付……交费成功”,整个过程仅用了6秒。

河南交通投资集团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平台合作,目前所辖收费站通行费扫码支付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到位,正在逐步启用。此外,车主还可通过支付宝开启“车牌付”服务,将车牌、驾照信息与支付宝绑定,经过收费站时,识别车牌即可完成无感支付,实现不停车移动支付。今年年底前,该集团还将增加93条ETC车道。ETC、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为人们提供了多样化的交费选择,不用带现金也能跑遍高速公路。

针对机场高速郑州南站车流量大易引起交通拥堵的情况,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在全省首创了单岛多亭收费新模式。郑州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一般的收费站都是一条车道一个收费亭,而这个站有的车道上设了几个收费亭,可以同时收费,一下能过好几辆车,比以前快多了。”机场高速郑州南站收费站站长林向阳介绍:“我们在两条车道安全岛上纵向安装了四个收费亭,根据实际车流量开启收费亭,通行效率可提高近两倍。”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作为省属功能类国有企业,集团将按照省财政厅‘聚焦主业,发挥职能作用’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围绕建设‘交通强省’和做强做优做大,全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和管理,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交通支撑,为人民群众提供畅通便捷的通行环境。”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日盛表示。(记者 谭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