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10月1日起我市驾考全面实行计时培训

投稿:wh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18年09月19日

 为深化我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考试改革,做好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接工作,日前,全市驾培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接工作会召开,会议传达了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和省公安交通警察总队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河南省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接应用工作的通知》和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印发的关于《全省计时培训系统平台与驾驶培训监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方案》的通知,并对我市驾培行业计时培训和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接工作作了安排。

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计时培训,10月1日之后新增学员必须严格按照计时培训模式进行培训。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此次驾驶培训考试改革,把培养安全、文明、合格的驾驶人作为核心理念,从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角度出发,改变驾培机构“应试教育、快速拿证”的经营理念,满足学员个性化、差异化培训需求。

按照时间节点,7月31日前,完成省驾培监管服务平台与公安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对接;8月31日前,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负责省驾培监管服务平台(含市、县应用端),分发各地应用端账号,并与全国驾驶培训数据交换与服务平台对接。

学时不达标准无法预约考试

计时培训是全新的驾考培训模式,改革后学员学车将以学时计费。推行计时培训有助于我市驾培行业培训过程的动态监管,实现培训信息传输、存储、监管服务一体化,提高驾驶人的培训质量。目前,我省已经实行计时培训的有济源市、开封市、安阳市。

据了解,驾校虽然对学员练车时间有一定要求,但是学员能不能参加考试跟练车时间关系不大,和练车的水平直接挂钩,达到考试水平才能参加考试。但是,新规实行后,《机动车驾驶培训与考试大纲》的课时严格规定了相应的学时。例如,C1驾照的课时一共规定了62个学时。其中,“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科目规定了12个学时,“基础和场地驾驶”科目规定了16个学时,“道路驾驶”科目规定了24个学时,最后一科“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规定了10个学时。每学习一科,学生通过“计时打卡”计算学时,在学会课时内容和学够学时后,才能预约考试。

计时培训促进驾培行业公平竞争

一位驾校教练员介绍,按照传统模式,C1驾照的培训、考试、体检等费用在2500元左右。按照计时培训模式,考试流程改变、难度提高、学时增加和教练车折旧、教练员工资等,学车费用上涨是不言而喻的。改革后,学员练车必须提前预约,学车快的学员拿证自然快,但根据学时的要求,最快拿证也要在3个月左右。

随着汽车的普及,道路安全隐患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后考取驾照时考核的评判标准势必会愈加严格。据了解,从已经实施计时培训模式的地市来看,驾培行业已经改变了“应试培训、快速拿证”的经营理念,各驾校统一了学时和收费标准,无论学员在哪个驾校学车,都要花同样多的时间。因此,驾校之间竞争的重点不再是价格战和拿证速度战,而是在同等价格与拿证速度下,比哪家驾校的服务好和培养出来的学员素质高。通过拿证学员最终素质的比拼,来决定驾校在驾培行业中的地位。

按照通知要求,全省驾考将统一启动电子围栏,只有正规的驾校才能安装计时培训系统,而该系统使用GPS信号定位,形成一个围墙式的电子脉冲围栏。驾校的所有教练车上都要安装打卡机,每个打卡机都有GPS模块,只要离开电子围栏,立即报警。每个学员上车练习时,均需打卡计时,系统有监控和拍照功能,数据随时上传后台系统。该系统正式实施后,对非法驾校将是一种约束。该系统装有GPS定位,学员只能在指定地点练车,若学员在非法驾校练车学时将无效。该系统以社会需求、行业需求、学员需求为立足点,有网上预约、智能训练、计时收费和教学评价等功能。

此次我省机动车驾驶培训考试改革是按照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实施,以加强培训质量监管为目的,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促进驾驶培训市场开放竞争、驾驶考试公平公正、服务管理便捷高效,满足人民群众驾驶培训考试需求,着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文明、有序。10月1日后,全省统一的计时培训模式会给驾培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最终实现良性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