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人社局进一步加强市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管理工作

投稿:市人社局  来源:时间:2018年09月19日

为加快推进市人社系统“放、管、服”改革需要,满足“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标准的需要,实现“一门、一网、一次”的服务改革总要求,市人社局进一步加强市级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大厅管理工作。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规范化建设。服务大厅窗口按人事人才、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功能区分,并分步骤设置为“综合服务窗口”,所有业务实现一窗式受理。后台设置办理区域,满足前台受理后台办理的工作要求。配备升级必要的办公设备,增加双屏显示仪、高拍仪、复印机等现代办公设备,方便群众一站式录入相关资料、系统内共享相关信息。合理设置大厅服务区域,大厅设立总服务台、政策咨询台、自愿者服务台、投诉受理台等服务柜台;划设叫号等候区、自助服务区、综合业务办理区等区域,满足办事群众需求。按要求规范工作流程,简化程序,减少一切不必要的奇葩证明和相关资料。

二是推广先进服务模式。市局所属经办业务全部进驻大厅办理(医保相关业务除外),所有其他场所一律不得受理相关经办业务;局机关行政科室中涉及服务群众相关事项者,逐步实现大厅综合窗口受理、机关科室后台办理的模式。实行AB角工作制度,为确保窗口工作不间断,服务大厅内所有窗口实行AB角工作制度。AB角人员要熟悉相关工作业务,搞好沟通和工作交接,确保服务不断档。不断创新服务群众新模式,服务大厅要探索建立咨询引导服务、接受申请人代办服务、开通预约和上门服务,逐步实现网上预审与大厅审理的无逢对接。建立和完善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365值班制、否定报备制等工作制度,方便广大群众办事。

三是提升业务经办人员服务水平。大力推行文明服务礼仪,一线人员一律统一着装、挂牌上岗,所有人员要姿态端庄、自然大方,服务用语符合文明规范。严格落实文明服务要求,行为规范做到“十不准”,服务群众时力求做到热心、诚心、耐心。加强学习培训,邀请市直礼仪专家集中授课,采取日小结、周考核、月验收的方式考察培训效果,保证人人过关后再上岗。

四是健全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建立《联席办公会议制度》,确保所有进驻单位听从指挥、协调顺畅。完善值班和带班制度,推行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业务单位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制度。局每名班子成员按规定轮流带班1个月,负责服务大厅的管理和应急事务处理。进驻服务大厅单位班子成员实行周值班制度,负责内部运行的具体管理。做好服务大厅日常管理工作,健全和完善综合服务大厅《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卫生保洁制度》《工作人员守则》《责任追究办法》等公共制度,切实加强服务大厅的日常管理,确保服务大厅高效运转,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