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黑防恶堤坝——七论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投稿:xxf  来源:山西日报时间:2018年09月19日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一定要标本兼治,坚持把专项斗争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协同推进,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防黑防恶堤坝、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打造扫黑除恶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往往是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重灾区”,群众反映最强烈,也最深恶痛绝。一些黑恶势力或利用宗族势力,成为称霸一方的“村霸”“乡霸”;或占据市场搞垄断经济,成为巧取豪夺的“行霸”“市霸”。究其原因,与基层组织软化、弱化、边缘化有极大关系,个别甚至被黑恶势力侵蚀或操控,导致黑恶势力打而不绝,甚至像割韭菜一样边打边生,为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提供了空间。现在看,凡是滋生黑恶势力的地方,基层组织一定是软弱涣散的,党建的主体责任一定是缺失的。基层组织建设搞好了,基层组织强大了,黑恶势力就没有了滋生土壤。

筑牢防黑防恶堤坝,要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扫黑除恶及铲除涉黑涉恶腐败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有利的契机、准确的发力点。我们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排查,摸清情况,逐一研究,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制定整顿方案,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筑牢防黑防恶堤坝,要严格规范农村“两委”选举工作。严格人选标准,明确资格条件,列出负面清单,坚决把“村霸”、涉黑涉恶人员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拒之门外,把真正优秀的党员、致富带头人选进“两委”班子。要高举问责利器,砌好制度“防火墙”。

筑牢防黑防恶堤坝,要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正气,勇于同一切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推动城乡基层增强对涉黑涉恶问题的“免疫力”,推进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固本之举。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做到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哪里,组织部门就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到哪里,以每一个基层党组织为战斗堡垒,把“堤坝”一道道筑起来、筑牢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真正扫出气势、扫出威风、扫出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