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务净 除恶务尽——二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投稿:xxf  来源:渭南日报时间:2018年09月22日

与以往“打”黑不同,此次专项斗争发出的战令为“扫”黑。“打”和“扫”一字之差,意味却大有不同。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不仅仅是名称的变化,更彰显了党和政府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迈向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决心和信心。朗朗乾坤,不容黑恶势力有任何藏身之地。各级各部门务必同时行动起来,齐抓共管、综合施策、团结群众,真正做到“扫黑务净、除恶务尽”,让黑恶势力无处躲藏,彻底铲除这颗社会毒瘤。

扫黑除恶要与时俱进。近年来,随着打击力度加大,黑恶势力为了规避法律制裁,活动渐趋隐蔽,其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诉诸“硬暴力”的方式明显减少,多使用“软暴力”,增加了防范、打击难度。在扫黑除恶工作中,我们要注意方式手段,细心甄别、科学研判、果断出手,做到“快、准、狠”,务求连根拔起、一网打尽。

扫黑除恶要打准七寸。“打蛇要打七寸。”黑恶势力的“七寸”,就是掌握一定权力并为其充当“保护伞”的腐败分子。我们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要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尤其要抓住涉黑涉恶和腐败长期、深度交织的案件以及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案件重点督办。只有坚决打掉涉黑“保护伞”,才能真正根除黑恶势力。

扫黑除恶要编织防黑网。黑恶势力的滋生蔓延往往有一定的社会土壤,只有斩断温床,才能彻底扫除黑恶势力。过去“打黑”重在打击,而这次“扫黑”不仅要“打”,更要编织一张防“黑”的大网。要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优势,加强对黑恶势力易发多发地带排查整治,推动落实重点行业、领域监管责任,最大限度挤压涉黑涉恶犯罪组织滋生空间。

打击黑恶痞霸,是民心所向、民愿所盼。黑恶势力不除,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大打折扣。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认识,坚决扫除一切黑恶势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