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区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

投稿:xxf  来源: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时间:2018年09月17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县区积极提升政治站位,发挥政治优势,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职责任务,确保了专项斗争的全面开展。其中,经济开发区结合区位优势,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专题宣传活动;汝南县结合正在开展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举办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干部培训班;正阳县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和反复征求意见建议,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出台了《正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规定》;确山县抽调了20名精干警力,成立了扫黑除恶专业队,集中食宿、集中办公,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序有效开展。现将开发区、汝南县、正阳县的工作亮点予以编发,希望各县区学习借鉴,采取得力措施,坚决打好“开局之战”。

 经济开发区于3月10日-18日在辖区四个乡办开展了“扫黑除恶,重拳出击”为主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宣传车队在主次干道巡游宣传、在广场游园、市场商超和小区楼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台、摆放宣传版面、发放宣传单和印有“扫黑除恶”宣传标语的围裙、手提袋、抽纸等宣传品的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了黑恶势力的危险性、各类黑恶势力表现形式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让群众了解在面对黑恶势力时如何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检举揭发、提供违法犯罪线索,积极协助公安机关铲除黑恶势力,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各界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表明了党委、管委会铲除黑恶势力的坚定态度,增强了辖区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信心,营造了“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汝南县为提升广大基层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的覆盖面和知晓率,由汝南县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县委组织部,结合正在开展的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于2018年3月19日上午在县职教中心报告厅举办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干部培训班。汝南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分管副职、各村(居)两委成员、县派工作组全体干部计8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观看视频、小组讨论等形式,为全县基层干部讲授了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系列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决策部署,分析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和下步工作重点,揭示了黑恶势力犯罪对社会秩序和公众安全构成的严重危害,使基层干部进一步明确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面临的形势及工作任务,有效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

正阳县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个环节工作机制,理顺工作关系,形成工作合力,经多次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建议,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拟定了《正阳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规定》,大力整合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部门以及行政机关力量,从组织领导、依法办案、防范治理、责任督导和追究等方面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实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有力地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确山县高度重视线索核查和案件侦破工作。确山县公安局专门从刑侦大队、治安大队、巡特警大队、网监大队及各派出所抽调20名精干警力组成了扫黑除恶专业队,集中食宿、集中办公,专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对涉黑恶线索及时核查、综合研判、深度挖掘、固定证据、精准打击,先后打掉了涉及聚众斗殴、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方面的恶势力团伙6个,刑事拘留36人,抓获涉恶逃犯4名,打掉村霸2名。同时,在市公安局的支持和指导下,打掉以刘某、张某和孙某为首的涉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和妨碍公务等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逮捕10人,冻结资金65万元,查扣房产4套,扣押涉案车辆6辆。